「祥雲」AS700載人飛艇完成首次轉場飛行。航空工業提供

(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記者從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獲悉,由其自主研製的「祥雲」AS700民用載人飛艇在3月30日完成首次轉場飛行。據介紹,此次轉場飛行全方位檢驗了該型飛艇的自身性能和機組飛行、地面保障、空域協調等綜合能力,為後續實現長距離轉場飛行奠定基礎。目前AS700飛艇已獲得約20架的意向訂單,首架艇計劃於今年年底交付。

「祥雲」AS700載人飛艇完成首次轉場飛行。航空工業供圖

航空工業介紹,30日7時4分,AS700飛艇從湖北荊門漳河機場騰空,經過1小時46分鐘飛行後,平穩降落在荊州沙市通用機場,經過短暫休整後返回荊門,順利橫跨「兩荊」,完成首次轉場飛行。執行本次轉場任務的AS700飛行員林宏表示,此次飛行計劃進行非常順利,飛艇操縱性能良好。AS700採用矢量控制技術,具備在狹小場地垂直起降的能力,相較其它各類飛艇也更為機動靈活。

據介紹,AS700載人飛艇於2023年12月獲得中國民用航空局頒發的型號合格證,是中國首個按照適航規範法規自主研製、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獲得型號合格證的具有推力矢量控制功能的先進載人飛艇。該艇採用常規單囊體布局,流線型氣囊外形,四片「X」型硬式梯形尾翼,單點單支柱式不可收放起落架。最大起飛重量4150千克,最大航程700千米,最大航時10小時,最大飛行速度100千米/時,最大載人數10人(含1名駕駛員)。

AS700載人飛艇項目經理杜偉表示,該型飛艇在產品研製、技術攻關、適航標準等方面實現了三個首次。在研製過程中,首次實現飛艇主要材料、艇載系統及設備的國產化,構建起了載人飛艇自主可控的供應鏈體系。同時,首次突破輕質低成本囊體結構設計、飛艇推力矢量同步伺服控制等關鍵技術。此外,依託該產品的成功研製,載人飛艇的研製技術體系和適航驗證體系得以構建,其間項目團隊還協助民航局首次編制發布了國內載人飛艇適航規定的徵求意見稿。

杜偉表示,AS700目前已獲得約20架的意向訂單,首架艇計劃於今年年底交付。後續,研製團隊將把低空觀光旅遊作為典型示範場景,並通過先鋒用戶打通載人飛艇商業運行的各個環節,希望能將應用場景進一步拓展至應急救援、城市公共服務等領域,逐步開展市場推廣並走向商業運行。業界表示,相信AS700載人飛艇能夠對一些旅遊景點的開發與「引流」起到推動作用,助力「低空經濟」騰飛。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