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散裂中子源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大科學裝置),也是世界上第四台脈衝式散裂中子源。其中,多物理譜儀是散裂中子源首個合作譜儀,由散裂中子源科學中心、東莞理工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共同建設,這也被認為是粵港澳科研合作的典範。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所長、中國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總指揮王生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多物理譜儀2021年已建成開放,其建設非常成功,在基礎研究和產業應用等方面已取得多項成果。

多物理譜儀是一台中子全散射譜儀,可用於不同有序度材料的結構研究。王生介紹,散裂中子源一期建成三台譜儀後,用戶依然有着強烈需求,在東莞理工學院、香港城市大學共同支持下,多物理譜儀順利建設,成為散裂中子源擁有的第四台譜儀設備。

談及多物理譜儀在產業應用領域的成果,王生介紹,新能源汽車企業希望通過中國散裂中子源平台進一步提升汽車鋰電池的性能。多物理譜儀通過中子原位觀察鋰電池的充放電過程,首次揭示了其電池產品在充放電過程中碳鋰化合物的分布情況。王生表示,這一研究為其改進和提升開拓了新視野。

「多物理譜儀在建成開放的第一年,其研究論文就發表在兩大頂刊上」,王生說,這台譜儀是散裂中子源與香港科研團隊合作的典型案例,而中國散裂中子源與香港高校的研發團隊也有着深入廣泛的合作。例如,香港大學教授黃明欣團隊研發「超級鋼」,就是藉助散裂中子源的通用粉末衍射儀發現的微觀原理,為持續改進這種鋼的斷裂、韌性和腐蝕性等問題提供了關鍵數據支撐。

王生表示,散裂中子源在與香港合作方面還有很多的空間。在二期工程的多台譜儀中,兩地合作還有很大的潛力,不僅是合作譜儀的建設,還可以為香港學者提供更多的實驗條件。

記者、拍攝:劉凝哲

剪輯:艾瑞、胡臥龍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