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第十四屆中國兒童產業發展大會在28日-29日一連兩天在東莞進行。(記者 盧靜怡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國潮」已經成為內地玩具產業發展的新趨勢,不少港資企業正轉型攻「國潮」拓展內地市場。中國玩具和嬰童用品協會第十四屆中國兒童產業發展大會在28日-29日一連兩天在東莞進行。在今日(29日)舉行的潮流和收藏玩具創新發展高峰論壇上,香港品牌玩具協會會長、Threezero創辦人王劍鋒表示,從業30年,自己也是個玩具行業的「老兵」,對於潮玩和收藏玩具的前景依然樂觀。他用一首粵語歌《高山低谷》來形容整個行業的發展歷程,認為雖然經歷了起伏,但未來依然充滿希望。

王劍鋒分享了自己從收藏玩具到創立自家品牌的經歷,並透露已將設計公司遷至東莞,看中了當地完整的玩具產業鏈,可以貼近生產線,更快引領潮流。同時,他在北京設立了研發部門,致力於深入挖掘內地潮玩市場潛力。對於潮玩如何開拓市場,王劍鋒認為,無論進入哪個市場,最終面對的都是終端消費者。因此,必須認真聽取他們的意見,根據反饋靈活調整產品策略,不能固步自封,才能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品牌發展和市場拓展。

「世界玩具看中國,中國玩具看東莞。」東莞玩具製造產業起步於改革開放初期,現擁有超過4000家玩具生產企業、近1500家上下游配套企業,是全國最大的玩具出口基地。據統計,目前全球動漫衍生品1/4在東莞生產,中國近85%的潮玩產自東莞。東莞全球知名的香港企業也非常多,包括銀輝、龍昌、英德、南新、康達、順聯動漫、永捷、美馳圖等。

對於擦亮東莞「中國潮玩之都」這個招牌,從事玩具行業的港商溫國雄認為,目前東莞在製造方面的實力無可非議,但在前端環節的開發仍然缺乏,自有品牌與IP比較少。本次大會可以幫助東莞企業對接各方渠道資源。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