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為「未來之橋」中美青年交流計劃之「中美青少年低碳行動日」主題交流活動,參加本次活動的共有81名中美青少年代表。

(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永愛)近日,在中美建交45周年之際,中美兩國青少年一起種下45棵寓意「幸福無憂」的無憂樹,祝願兩國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像它們一樣健康成長、四季常青。「希望今後能有更多這樣的青年行動!」美國華盛頓州斯特拉孔中學的學生亞瑟·詹姆斯·魏德曼滿懷期盼地說。

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是習近平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國家級改革開放重大戰略平台。「中美青少年友誼林」正是落戶於這片「特區中的特區」。植樹活動現場,中美兩國嘉賓和青少年代表分組結隊,有的負責扶正樹苗,有的負責給樹根添土,有的負責挑水澆灌……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一片錯落有致的小樹林很快就在前海的沙灘上立了起來。

中美兩國青少年一起種下45棵寓意「幸福無憂」的無憂樹,祝願兩國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像它們一樣健康成長、四季常青。

此次為「未來之橋」中美青年交流計劃之「中美青少年低碳行動日」主題交流活動,參加本次活動的共有81名中美青少年代表,其中包括40名應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邀請訪華的美國華盛頓州中學生代表團成員,他們分別來自美國華盛頓州林肯中學、斯特拉孔中學以及美中青少年學生交流協會。活動在深圳舉行,以綠色發展為主題,推動中美青少年增強對環境保護和氣候變化問題的共同認識,以低碳行動發出共創綠色未來的共同聲音,續寫中美人民友誼故事。

跨文化合作中了解彼此

有美國青少年詢問種下的樹是否會開花結果,一起種樹的中國小夥伴與其加了微信,相約將來待無憂樹開花結果時,用微信分享照片。「此次植樹活動是一次跨文化的合作。在共同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我們需要相互協作、溝通和理解,這有助於打破文化隔閡,建立相互尊重和理解的友誼。」深圳市南山外國語學校高級中學高二學生陳熙認為,這種友誼不僅限於個人層面,還能在更廣泛的社會層面促進中美兩國人民的友好關係。

中美兩國青少年一起種下45棵寓意「幸福無憂」的無憂樹,祝願兩國關係和兩國人民友誼像它們一樣健康成長、四季常青。

來自斯特拉孔中學的塔維安·馬修·達布尼認為,這樣的植樹活動和「踢足球」之類的團體運動一樣,具有增進友好交流的作用。他的同學亞瑟·詹姆斯·魏德曼希望兩國政府將來開展更多這樣的交流項目,促進跨文化溝通和了解,「在不同之中尋找相通,增進兩國青少年之間的友誼」。

多年來,美中青少年學生交流協會會長莊漢傑一直致力於推動中美青少年交流,見證了兩國青少年對待彼此的真誠與友好,深感青少年之間的深厚情感對兩國關係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希望中美兩國青少年多走動、多來往、多交流,賡續中美友誼。」他說。

感受城市之美和自然之美

活動期間,兩國青少年參觀了深圳灣超級總部基地「天空之鏡」和廣東內伶仃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切身感受深圳的城市之美和自然之美。

此次為「未來之橋」中美青年交流計劃之「中美青少年低碳行動日」主題交流活動,參加本次活動的共有81名中美青少年代表。

來到深圳最高的露天觀光平台「天空之鏡」,站在360米之上的「雲端」,環顧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自然風光,俯瞰高樓林立、疏密有致的城市景象,曾在美國接待習近平主席、已經第四次訪華的林肯中學音樂老師琳·凱倫·艾森豪威爾被眼前的美景深深震撼。「深圳的城市和天空真美,這是文明與大自然的偉大結合!」她感嘆道。

來自斯特拉孔中學的格雷森·科爾比因·里德爾興奮地左顧右盼。「『天空之鏡』太驚艷了。這(深圳)是一座既年輕又充滿希望的城市!」「非常高興能參觀福田紅樹林自然保護區,讓我感受到了城市與濕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更讓我認識到了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來自林肯中學的學生奧德里安娜·里塔瑪麗·伯恩斯說,「我們要像呵護生命一樣呵護生態環境。」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