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首個銀髮經濟產業園在黃埔區南方美谷揭牌。(記者 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粵港澳大灣區正加速布局銀髮經濟。3月28日,廣州首個銀髮經濟產業園在黃埔區南方美谷揭牌,現場展示的科技創新產品琳琅滿目。一條毯子能通過石墨烯的遠紅外線深入皮下組織,促進血液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一個枕頭具有睡眠監測、健康管理及音樂助眠功能,生命檢測儀能藉助壓力傳感監測長者入睡心率、呼吸率、體動狀況,具有告警功能。揭牌儀式上,首批企業及首批質量基礎服務機構簽約入駐,覆蓋了銀髮經濟的全產業鏈。業界指,粵港澳大灣區製造業基礎好、消費規模大、金融體系完備,銀髮經濟有望引領全國。

首批企業入駐 覆蓋銀髮經濟全產業鏈

今年1月15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關於發展銀髮經濟增進老年人福祉的意見》提出,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成渝等區域,規劃布局10個左右高水平銀髮經濟產業園區。此次揭牌的南方美谷產業園將通過系列舉措,爭創國家級銀髮經濟產業園。

入駐企業加密瑞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抗衰老產品。(記者 敖敏輝 攝)

當天入駐的企業和服務機構,涵蓋內資和外資,包括暨南大學醫美研究院、雪肌蘭、加密瑞生物、恒豐醫療、無添加主義、樂馥雅、高光時刻、美尚生物、高烯科技等研發生產機構,以及直播電商、化妝品銷售企業,覆蓋研發生產、檢驗檢測、展示交易等領域。同時,新建立的區域質量基礎設施服務工作站作為產業服務平台,配備政務服務一體機及專業服務人員指導,以一站式服務滿足企業從洽談期載體定製到進駐後工商註冊、法律諮詢、檢驗檢測、產品備案、營銷服務等需求。

入駐產業園的廣東中泓文化傳媒有限公司,主要採用內容創作和直播帶貨服務兩大手段,搭建銀髮經濟市場渠道。該公司總經理楊鶴表示,中泓文化在內容創作上,推出適合老年人群體的文化娛樂內容,如養生知識,戲曲表演、老年旅遊等,滿足他們在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直播帶貨方面,依託中國農影數字鄉村頻道的鄉村振興助農直播,以直播形式將商品展示給消費者,搭建銀髮產品銷售渠道。

廣州禾豐控股有限公司已手握40多項高價值專利,在重症、手術室、急救、呼吸、智慧醫療、醫療美容、老年康養、專用耗材等八大領域開展20多個項目的研發。該公司總經理廖金新表示,落地產業園後,將在廣州擴建生產線、展示廳,及建立研發實驗室,攜手產業上下游,全力挖掘銀髮經濟市場。

圖為現場展示的一款美容AI機器人產品。(記者 敖敏輝 攝)

出台專項政策 項目落戶最高扶持千萬元

除了產業載體,廣州亦已率先制定銀髮經濟支撐政策。近日,廣州開發區、黃埔區發布「銀髮經濟10條」,聚焦產業、項目、園區三大方面,對符合相應條件的產業項目最高給予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獎勵。同時,設立50億元規模銀髮經濟產業投資母基金,重點投向本區種子期、初創期創新型銀髮經濟企業,助力企業加速成長。在鼓勵技術攻關方面,對獲得國家和省、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門立項資助的銀髮經濟領域科技項目,最高給予100%資金配套,頂額可獲得500萬元扶持。

此次新揭牌的產業園,還將入園企業或機構按實際租金的50%給予每平方米最高50元的租金補貼,每企每年最高可獲得100萬元扶持。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