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科技大廈停車場深圳逾百家停車場已完成系統改造升級,可自動識別港澳車。(記者郭若溪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28日,記者從深圳市交通運輸局獲悉,為保障港澳單牌車在深圳市的停車服務,該局制定工作計劃,對經營性停車場開始啟動系統改造升級,自動識別港澳車牌。截至2023年底,深圳已完成約100家停車場系統改造。對於未來新開辦停車場,要求把自動識別港澳車牌作為基礎標配功能。

記者了解到,針對港澳車輛北上停車需求,目前已研究出快捷解決方案,如捷順科技研發了「港澳+內地」統一的車牌識別算法和「一車多憑證」方案。該方案升級「港澳+內地」統一的識別算法後,停車場利用原有車牌識別相機,即可精準識別所有車牌,實現對車輛身份融合識別,讓港澳車輛與內地車輛一樣享受便捷的停車服務。

在存量經濟的大背景下,停車行業的經營管理正面臨着新的挑戰。隨着雙碳目標的推進,高能耗的停車場亟需轉型升級。根據捷順科技最新提出的「新一代智慧停車」的行業標準,「綠色智慧停車+從場到位進化」的行業發展將是新方向。

捷順科技總經理助理兼董事會秘書王恒波表示,「綠色智慧停車」的核心在於通過「停+充+儲+節能」一體化能力,打造全新的停車場景形態。通過一攬子全棧解決方案,推動傳統停車場向綠色智慧轉型。而「從場到位進化」則旨在推動行業進入「車位級」精細化運營時代,提升車位周轉利用率和服務價值,有效緩解城市停車難題。

捷順推停儲充節能一體綠色停車解決方案。(記者郭若溪攝)

捷順科技售前方案專家羅志維表示,業內首創的《停儲充節能一體綠色智慧停車解決方案》通過應用最新儲能技術、節能燈具和數字化智能引導算法,實現全面降本、多元增收和長效提質。同時,通過車位級導航、停充一體等服務手段,提升停車場多元化體驗,加速低碳管理轉型。同時,充電儲能新品則支持雙車位識別和充電,實現更高的能源利用效率,並具有多重安全防護和靈活擴容等優勢。

2024捷順科技充電儲能新品。

此外,為解決閑置車位資源的利用問題,捷停車推出了《C2C車位共享解決方案》。通過捷停車平台,個人車位業主或車場方可以線上籤約發布車位,獲取額外收益;車主則可以線上下單租位,提高車位利用率。這一方案將深入挖掘共享經濟的潛力,實現車位資源的最大化利用。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