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賞櫻花,不在日本,而是在青島八大關,還未流行用智能手機,以傻瓜機自拍櫻花與我,自始成為自創功夫。作者供圖

鄧達智

大概十七八年前,智能手機仍未如今天般發達,仍處諾基亞(Nokia)年代,拍照還得依靠照相機,就是傻瓜機。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在下擔任山東外貿抽紗公司顧問因而熟悉的青島,公元二千年後已非往昔充滿南歐風味山海之間漂亮的城市,搖身一變成為一個保留舊城區、發展迅速的現代魅力都會。三四月間不少街道櫻花盛放,予人城市建設綠化非常出色的印象。

因為櫻花,鼓動了我再遊舊時至愛「八大關」;民國時期,內地有閒階級,喜歡置一棟西式洋房別墅於面海連綿的小山坡上,配合優雅設計綠樹成蔭的街道,更有連綿白沙海灘,是工餘時間首選悠閒散步地段。春來八大關,一波又一波春花開個爛漫,櫻花是其一。

那次趕上櫻花盛放,不少遊人以它作背景,拍照拍得不亦樂乎。自己拍櫻幾巡,若有人協助,居高拍攝花下路過的照片,該是何等浪漫!

未帶助手,也沒遊伴,靈機一觸:幸長得身材略長,伸手拿着傻瓜機探到櫻花頂上,反手拍攝,自己猶如花下路過的情景,後果不差,幾乎拍出漫不經意的氣氛。

自此遇上不同季節花樹盛放,只要單手持機能探到花頂的高度,例必反手拍幾張花下站立、路過、抬頭賞花的照片;香港本地羊蹄甲、黃金風鈴木、鳳凰木、簕杜鵑、紫藤……都是上佳的拍攝素材。熟能生巧,從傻瓜機發展開來,智能手機拍照功能愈來愈先進,好幾年前已將相機或傻瓜機放下,全情投入用手機照相的行列,愛它輕巧靈活,拍了照片可以調校光度與角度又可立即發放。最了不得是它像素強,拍照片之外又可拍片,自拍(Selfie)功能方便獨自不求人的拍攝,對於自我訓練多時自拍「花下閒人」系列,更具愈演愈精趨勢;好些朋友看着好玩,都來詢問或乾脆自我試驗。

隨着全球天氣混亂,開花及盛放期已愈來愈難掌握,因此多年沒來日本賞櫻花。今年即管冒險,按照預測花期從京都開始,和歌山、東京、富山一路追櫻……誰知實況不似預期,到埠前一周左右,冬天忽然再臨,好些地區還下了大雪,櫻蕾萬千,只是櫻花遲遲不放,兼且大雨小雨不停下着;直至尋覓資料找到一般人沒留意的和歌山偏遠一角,碰上那天天色如洗,陽光普照藍天襯托兼無其他遊人,「花下閒人」拍得特別得心應手,樂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