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武打動作電影風行全世界,洪金寶功不可沒。
◆唐萍曾參與過的電影超過400部。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大會)為表彰多年來為香港業界作出卓越貢獻的傑出電影人,特設殿堂級榮譽「終身成就獎」及「專業精神獎」。大會昨日公布縱橫香港影壇超過60年的洪金寶獲頒本屆金像獎「終身成就獎」及擔任電影服裝管理超過40年的唐萍獲頒「專業精神獎」。

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代表董事局向洪金寶和唐萍道賀,對洪先生在領導及推動港產武打動作片的貢獻,以及唐女士專注香港電影幕後工作之專業態度致以由衷敬意。

洪金寶是電影監製、導演、動作指導和演員,投身香港電影業超過一甲子,他自言現時擁有的一切都是電影所賜予,對電影的深愛以「我愛你」形容。1977年,他以原名洪金寶首執導演筒兼主演《三德和尚與舂米六》,開創諧趣功夫片先河,隨後1978年推出的《肥龍過江》更令洪金寶成為形象獨特的功夫喜劇明星。在幕前演出方面,演技多元化的洪金寶憑1982年上映的《提防小手》獲得「第二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殊榮,6年後在《七小福》(1988)飾演以于占元為藍本的京劇師父角色再度封帝。踏入千禧世代,他擔任《葉問》(2008)與《葉問2》(2010)的動作導演,再拍詠春依然拍出新意,為他繼早年的《敗家仔》(1981)後再增添兩座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獎座,連同之後的《殺破狼·貪狼》(2017),洪金寶四度榮獲金像獎「最佳動作設計」殊榮。

洪金寶的電影以獨特的武打風格和靈巧機敏的動作贏得全球觀眾的喜愛和讚賞,香港武打動作電影自上世紀八十年代起風行全世界,洪金寶功不可沒。洪金寶以其多才多藝及孜孜不倦精神,領導及推動港產動作片發展,讓他成為香港影壇其中一位最具影響力的人物,贏得影壇「大哥大」的稱譽。

服裝管理員唐萍奪專業精神獎

人稱「萍姐」的唐萍是電影服裝管理人員,她原從事製衣工作,在27歲時加入港產電影製作幕後團隊至今已超過43年,曾參與過的電影超過400部,經驗豐富。萍姐早已習慣「腦筋急轉彎」,在片場中應付突發狀況均能應付自如。入行將近半世紀,萍姐一直專心一致敬業樂業,對尚未言休的她獲得金像獎「專業精神獎」是繼續堅持用心做好每一部戲的服裝工作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