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港澳師生在鄧小平銅像前留影。(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兵 四川廣安報道)3月28日,香港創知中學、香港福建中學(小西灣)、澳門培正中學、澳門培道中學4所學校的65名師生走進廣安,追尋偉人足跡,深切緬懷一代偉人鄧小平。

春光明媚,鳥語花香。川港澳師生攜手漫步小平故居,用心體會一代偉人的勵志成長和矢志不渝。在小平銅像前,65名港澳師生與廣安中學師生一起整齊肅立,四名學生代表向銅像敬獻花籃,兩名教師代表整理緞帶,深切緬懷小平同志的不朽功勛和崇高風範。

川港澳學生代表向鄧小平銅像敬獻花籃。(記者 李兵 攝)

「小平爺爺一直保持的愛國之心,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香港福建中學(小西灣)學生吳盈瑩感慨,廣大青年作為國家未來的棟樑,更應盡自己最大努力,為自己、為後代、更為國家締造出繁榮盛世。一位隨團香港教師表示,香港社會各界對「世紀偉人」鄧公有着一份特殊的真摯感情。在景區內,同學們發現有一片「澳門林」,不少港澳學生競相打卡留影。

澳門師生代表在鄧小平故居「澳門林」前合影。(記者 李兵 攝)

「香港、澳門回歸是『一國兩制』偉大構想的生動實踐,也讓廣安與香港、澳門有了一條特殊而又溫情的紐帶。」廣安市教育體育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唐振江說,小平同志生前一直想到香港走走看看,今天,港澳師生走進偉人故里,這一定是一次心靈互慰的交流、一次魂牽夢繞的互動,必將深化香港、澳門和廣安之間的交流合作。

今年恰逢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誕辰120周年,是次「美美與共,同心築夢」港澳青少年四川專題研學活動在廣安正式開營啟動。接下來,這批港澳師生還將前往成都寬窄巷子、杜甫草堂、西南交大磁浮技術實驗室,以及三星堆博物館、臥龍中華大熊貓苑、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紀念館、都江堰水利工程等地參觀訪問,真切感受祖國的繁榮發展和同根同源的血脈聯繫,厚植家國情懷並增強向心力,從而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