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瀚林 北京報道)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科學技術部、財政部以及中國民用航空局聯合印發了《通用航空裝備創新應用實施方案(2024—2030年)》(以下簡稱《方案》),明確了未來數年中國在通用航空裝備領域的戰略目標和發展路徑。其中提出,到2030年,通用航空裝備全面融入民眾生產生活各領域,成為低空經濟增長的強大推動力,形成萬億級市場規模。

《方案》提出支持加快支線物流、末端配送無人機研製生產並投入運營。(郭瀚林 攝)

《方案》提出,到2027年,中國要實現通用航空裝備供給能力、產業創新能力顯著提升,現代化通用航空基礎支撐體系基本建立,高效融合產業生態初步形成,通用航空公共服務裝備體系基本完善,以無人化、電動化、智能化為技術特徵的新型通用航空裝備在城市空運、物流配送、應急救援等領域實現商業應用。打造10家以上具有生態主導力的通用航空產業鏈龍頭企業,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和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為特徵的通用航空產業發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撐和保障「短途運輸+電動垂直起降」客運網絡、「乾—支—末」無人機配送網絡、滿足工農作業需求的低空生產作業網絡安全高效運行,通用航空裝備全面融入人民生產生活各領域,成為低空經濟增長的強大推動力,形成萬億級市場規模。

記者注意到,《方案》中就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競爭力、深化重點領域示範應用等五方面提出了共20條重點任務。內容強調,要建設一批先進製造業集群,對接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在粵港澳、長三角、江西、湖南等重點地區,建設從技術開發、產品研製、示範驗證到應用推廣的一體化創新發展產業生態,打造大中小微企業融通、創新要素集聚、網絡協作高效的新型通用航空裝備先進製造業集群,實現通用航空與地方經濟深度融合;關於深化航空物流配送示範領域,提出在長三角、粵港澳、川渝、陝西等重點地區,鼓勵開展無人機城際運輸及末端配送應用示範,形成量大面廣的航空物流配送裝備體系,推動構建航空物流配送網絡加速城市空中交通示範應用;《方案》還提出,着眼於適應未來城市空中交通需要,將依託長三角、粵港澳等重點區域開展應用示範,着力培育商務出行、空中擺渡、私人包機等載人空中交通新業態。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