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新聞發布會現場。記者馬曉芳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馬曉芳、郭瀚林 北京報道)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將於4月18日至4月26日在京舉行。記者從28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影片報名總數量達到4273部,其中主競賽單元「天壇獎」共收到來自118個國家和地區的1509部長片報名,將邀請200餘位中外影人踏上紅毯。北影節期間,中國香港導演許鞍華將開設大師班,香港導演關錦鵬將擔任項目創投板塊終審評委會主席。

記者了解到,在9天的時間裏,本屆北影節將組織「天壇獎」評獎、開閉幕式及紅毯儀式、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北京市場、電影嘉年華、大學生電影節、閉幕式暨頒獎典禮、「電影+」等各項活動約百餘場。「北京展映」共策劃16個展映單元,精選國內外佳作240餘部,計劃在京津冀地區的26家影院劇院放映約750場次,將展映《奇愛博士》《銀翼殺手2049》《低俗小說》《秋菊打官司》《蜂巢幽靈》《火影忍者劇場版》系列等多部經典作品。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現場公布「天壇獎」評委陣容。記者馬曉芳攝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國際評獎委員會陣容也在發布會正式揭曉,塞爾維亞著名導演埃米爾·庫斯圖里卡擔任「天壇獎」評委會主席。6位評委分別為:澳大利亞電影聲音設計師大衛·懷特、演員費翔、奧地利導演傑茜卡·豪絲娜、巴西導演卡洛斯·沙爾丹哈、演員馬麗、演員朱一龍。

據了解,本屆北影節將舉行3場電影大師班,分別為:本屆「天壇獎」評委會主席庫斯圖里卡大師班,主題為「國族史詩與心靈奇跡」,對談嘉賓是知名作家余華。同時還將設立中國香港導演許鞍華大師班,導演文晏擔任對談嘉賓、學者戴錦華擔任主持,以及演員、導演陳冲大師班,邀請導演馮小剛擔任對談嘉賓,作家許知遠擔任主持。

第十四屆北京國際電影節海報。記者馬曉芳攝

發布會現場公布了本屆電影節主海報。據介紹,海報採用中國傳統水墨畫風格繪製而成,遠觀像是一座松柏盆景,又像是北京天壇祈年殿。天壇不僅是代表北京的世界文化遺產,更是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 」的精神象徵。將天壇祈年殿與松柏盆景的造型融為一體,傳遞了北影節「天人合一,美美與共 」的價值理念。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