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昨日公布優化語文教師能力要求的措施,當中英文科由2024/25學年起,會以國際英語水平測試制度(IELTS)7.5級取代英文科基準試筆試和口試達標要求。圖為本港小學生上英文課。 資料圖片

英文科IELTS須達7.5級 國家普通話水平測試獲二甲

推行超過20年、每年數以千計人報考的中小學英文和普通話科教師「語文能力評核(基準試)」即將在新學年停辦。特區政府教育局昨日公布優化語文教師能力要求的措施,2024/25學年起,會以國際英語水平測試制度(IELTS)7.5級取代英文科基準試筆試和口試達標要求,而普通話科基準試的筆試和口試,則以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普通話水平測試二級甲等或以上成績取代。任何人如要在學校任教英文和普通話科,若未有相關本科資歷,須先達到上述要求,並通過由教育局舉行的「課堂語言運用」評核,確保語文教師質素。◆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鼎煌

語文教師能力要求自2000年起實施,要求所有英文及普通話科教師,須先於基準試各份考卷達標,始能在學校任教有關科目。由於基準試同時面向非在職教師開放,應考者達標率參差,多份考卷多於半數人不合格因而被形容為「死亡之卷」,以2023年評核為例,逾千人應考英文科寫作卷但只得46%達標,普通話科聆聽與認辨卷1,200人應考則僅44.5%達標。

教育局昨日指,現時英文及普通話科教師整體語文能力不斷提升,局方因應業界及持份者關注、教育最新發展、學生學習需要及學校人力資源調配需要等,檢視語文教師能力政策的安排,制定優化措施,停辦基準試並以現有廣泛採用的英文及普通話考試取代。

教育局列出最新要求

根據教育局昨日所發通函列出最新要求,2024/25學年起,英文科教師如未持有可申請豁免語文能力的資歷,便須於IELTS整體評級達7.5級或以上,並於同一張成績單中聆聽、閱讀、寫作和口語各項均不低於7級。

普通話科方面,則須在國家語委普通話水平測試中獲得二級甲等或以上。

如要擔任英文科科主任,則須於IELTS整體獲8級或以上,且同一張成績單中,聽講讀寫4卷均不低於7.5級。有關語文教師能力要求詳情,請瀏覽 www.edb.gov.hk/lpr。

此外,由教育局舉行的「課堂語言運用」評核則會維持,兩科教師在開始任教的首年內達標,局方稍後會公布報名詳情。而現持有基準試筆試、口試和課堂語言運用成績的教師,其資歷亦將繼續獲認可。

議員:提升教師專業要求

立法會教育界議員朱國強對新安排表示歡迎,指過去的基準試因大部分參加者未符合相關資格,所得出的成績及評核報告,易令外界誤以為現職教師表現不濟,而新安排提升英文/普通話教師的專業要求,並讓基準試定位更清晰,做法值得支持。

不過,他亦指出,近年面對教師流失,不少學校反映英文科教師不足,擔心在門檻提高下,會否窒礙持有非英文科學位的教師轉教,致學校更難聘請合資格教師,認為值得當局持續關注。

中學校長會主席連鎮邦則指出,新安排涉及新學年教師聘任規劃,教育局應更早通知,以便新教師有更多準備。

他建議,教育局可增加「課堂語言運用」定期報考次數,而非目前只一年一次機會,讓有志任教語文科的教師有更多機會盡快符合要求。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表示,現時不少英文較佳的大學生也可在IELTS考到7.5級甚至8級的成績,相信老師考到該成績不是很困難,而IELTS或普通話考試應考機會更多,老師可挑選最適合自己時間備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