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眾圍觀SU7。 法新社

瞄準高端領域 冀成50萬元以下市場最優質產品

香港文匯報訊 主力發展智能手機和電子產品的中國科企小米集團,3年前宣布進軍汽車市場,旗下小米汽車生產的首款電動車SU7周四(3月28日)正式推出。小米集團創辦人雷軍表示,小米汽車在5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市場「沒有對手」。多間外媒分析稱,進入蓬勃發展的中國電動汽車市場後,以生產「高端汽車」為長遠目標的小米,長遠將與多間本地車企,以及Tesla等海外車企共同競爭。

路透社指,小米特別強調SU7的性能極佳,例如在加速能力上,SU7較Tesla和保時捷的電動汽車更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100公里只需2.78秒。兩個不同續航版本的充電續航距離分別為668及800公里,均高於對標車型「Tesla Model S」的650公里。雷軍表示,SU7希望成為50萬元人民幣以下的電動車中,「外觀最好、駕駛體驗最佳及最智能化的產品。」

美媒:定價非常關鍵

中國電動汽車英文資訊網站CnEVPost分析稱,2021年小米提出進軍汽車市場時,中國市場的高端電動汽車基本只有「Tesla Model 3」。短短3年間,中國電動汽車產業迅速發展,競爭對手如雨後春筍般湧現。美媒MSNBC稱,現時小米的競爭對手不僅是Tesla,還有比亞迪、蔚來、小鵬和理想汽車等連串中國品牌。尤其作為領軍品牌的比亞迪和Tesla正在「價格戰」中大幅降價,希望吸引更多消費者。

MSNBC指出,進入競爭非常激烈、公司沒有相關經驗的市場,定價於小米而言非常關鍵。小米集團總裁盧偉冰早前表示,公司正瞄準電動車市場高端領域,作為參考的對標車型,Tesla Model S起售價為69.89萬元人民幣,另一款Model 3起售價則為24.59萬元人民幣。

路透社指,小米並非唯一尋求進軍電動汽車市場、嘗試多元化發展的科企,它的競爭對手還包括中國電訊業巨擘華為,以及搜索引擎公司百度等。晨星證券分析師貝克表示,小米或較其他競爭對手有優勢,原因小米已是一個知名品牌,並擁有現存分銷渠道,但相信短期內無法獲利。

外媒指出,相較其他中國車企積極投身海外市場,小米還未提出明確海外市場發展規劃。盧偉冰稱,小米汽車希望穩紮穩打,先在國內市場完善各項技術,才能最大限度減少貿然進入海外市場可能遭遇的不必要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