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 葉尚志

3月27日,在復活節長假逐步逼近下,市場總體氣氛仍偏向謹慎觀望,港股繼續近日來的弱勢震盪走勢行情。恒指跌了220多點,以略低於16,400點來收盤,是本月11日以來的收盤新低,仍處於我們早前指出的反覆打橫整理狀態,而前一級細分底部16,095點,依然是恒指目前的圖表技術支持位,宜繼續關注能否守穩。現階段,港股除了受到假日氛圍影響之外,市場資金在公司業績公布後出現了選擇性吸納,以致市場近日傾向以個股分化行情來發展,相信也是令到港股整體動力有所下降的原因之一。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全球主要貨幣匯率近日再現波動,情況也開始逐步引起了市場的關注。日本央行在上周宣布17年來的首次加息,結束長達8年的負利率政策,但加息幅度僅有0.1厘,與正處於20多年來最高水平的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息差幅度仍有逾5厘幅度,加上美聯儲遲遲未能落實開始減息時間,估計都是令到日圓近日加速走貶的影響因素。

日圓走貶增添觀望氛圍

目前,日圓曾一度跌近1美元兌152日圓的34年新低,而日圓的走弱走貶,就相對地令到美元走強走高了,情況也影響到近日人民幣兌美元的穩定性,估計這是加添了港股謹慎觀望氣氛的另一因素。

注意短期盤面或會減弱

港股出現低開低走,並且以接近全日最低位16,355點來收盤,弱勢震盪的盤面狀態未能扭轉,尤其是在長假氛圍的影響下,要注意短期盤面的承接力有減弱可能。指數股普遍受壓,其中,剛公布了業績的蒙牛乳業(2319)下跌9.91%,是跌幅最大的恒指成份股,公司去年純利倒退了9.3%或481億元人民幣,但增加派息至0.489元人民幣,增幅達到有逾20%。另外,比亞迪股份(1211)也在業績公布後出現受壓,股價下跌6.11%至202.8元收盤,市場關注公司去年第四季的淨利增長僅有18.6%呈現增速放緩勢頭。

港股通第28日現淨流入

恒指收盤報16,393點,下跌225點或1.35%。國指收盤報5,728點,下跌97點或1.67%。恒生科指收盤報3,393點,下跌78點或2.24%。另外,港股主板成交量有1,156億多元,而沽空金額有229億元,沽空比率上升至19.81%偏高。至於升跌股數比例是616:1,029,日內漲幅超過11%的股票有46隻,而日內跌幅超過13%的股票有44隻。港股通第28日出現淨流入,在周三錄得有逾65億元的淨流入額度。

免責聲明:此報告所載的內容、資料及材料只提供給閣下作參考之用,閣下不應依賴報告中的任何內容作出任何投資決定。第一上海證券有限公司/第一上海期貨有限公司/其關聯公司或其僱員將不會對因使用此報告的任何內容或材料而引致的損失而負上任何責任。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