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表示,完成了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國家安全得到有效保障,香港可以集中精力,全面拚經濟、拚發展。完善了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排除了發展的不確定性,推動香港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為市民謀幸福,是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力量必須通力合作解決的現實課題,更需要特區政府和各行各業奮發進取、積極作為,戮力同心把握國安家好的契機,凝神聚力促發展,提升香港獨特競爭優勢,更好改善民生福祉,寫好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沒有安全穩定,一切發展無從談起。回歸以來有相當長時間,由於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缺失,導致香港亂象層出不窮,經濟民生發展受到很大掣肘。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香港社會陷入嚴重動盪不安,更談何經濟民生建設?香港國安法的出台實施,讓香港由亂到治、重返正軌;香港國安條例正式生效,與香港國安法相輔相成,確保未來能夠有效防範化解各種安全風險,香港可以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

香港作為細小的開放型經濟體,容易受到外圍經濟的衝擊,疫後旅遊、消費恢復未如預期,又面臨日益嚴重的人口老化和勞動力短缺等考驗,重振經濟的挑戰不可低估。所幸迎來國安港安、國安家安的新階段,為經濟民生建設提供良好環境,只要全社會把注意力集中到發展上來,把資源和力量投入到發展上來,香港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克服挑戰。

行政長官李家超帶領特區政府敢於擔當、善作善成。李家超去年10月發表的第二份施政報告,提出了涵蓋六大範疇的640項政策措施,結合有為政府和高效市場,鞏固優勢產業,推動創新科技等新興產業發展,積極發掘新增長點;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月公布的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一系列務實進取、面向長遠的措施,推動創科和新質產業,打造香港品牌,繼續吸引企業、資金和人才,承接行政長官施政報告,致力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未來落實好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提出的發展經濟措施,當可為加快香港經濟復甦、高質量發展增添強勁動力。

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法治穩定有保障,香港在國際舞台重現迷人魅力。近期國際盛事頻頻在港上演,首屆國際文化高峰論壇和「金融盛事周」吸引全球目光,彰顯了香港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香港的工商界、專業服務界熟悉國際運作規則、與國際社會聯繫廣泛密切,各行各業主動扮演好超級聯繫人、超級增值人角色,建設好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八大中心,鞏固香港競爭力,確保經濟持續發展,把人氣變為財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