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上專程來滬參加影展活動。

張國榮、梅艷芳的影響力亦吸引了眾多電影人、專家學者參與本次影展,共同助力為觀眾帶來多場配套活動。

本次電影展的開幕影片選擇了張國榮、梅艷芳青澀時期初次合作的電影《緣分》。影片的編劇、香港著名導演、編劇、監製陳嘉上專程來到上海,在出席影展開幕論壇時,他深情地回憶起與兩位已故好友的「緣分」,包括哥哥去世後與梅艷芳為了金像獎的事情爭吵,講到動情處還熱淚盈眶,現場觀眾無不動容。

陳嘉上介紹,這部影片是他與「哥哥」的首次合作。當時的張國榮可不是巨星,而是「票房毒藥」,因此籌拍這部影片時,是他和邵氏的一群年輕電影人力薦的,這也開啟了陳嘉上與張國榮友誼的「緣分」。至於後來憑借此片拿下金像獎最佳女配角的梅艷芳,與此片的緣分更是神奇。陳嘉上笑着說,梅艷芳進劇組時是沒有劇本的,她本來就客串一天,導演發現她很好玩,就讓擔任場記的陳嘉上幫她寫劇本,邊寫邊演。所以之後,梅艷芳每天來到現場就會第一個問他:「我今天幹什麼?」

不過對於陳嘉上來說,難忘的還是與兩人在劇組朝夕相處的時光,以及之後多次的合作。拍《緣分》時,全部人員和道具加起來就是三部麵包車,20多人,大家相互幫助,一起下午茶,收工時還常常到梅艷芳在附近租的小房子裏休息,討論下面的工作……因此談起二人的離去,陳嘉上直言:「今天都不太相信。」有觀眾發自內心地說,以梅艷芳、張國榮為代表的香港電影人,也成為很多人喜歡香港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