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年一度舉辦的花界盛事「香港花卉展覽」日前已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因展期只有十天,至3月24日就完結,筆者特地於首天走訪,當中的園藝裝置多樣化,花海景觀繽紛多彩,愛花人士和拍友要把握機會了。

今屆花展以花色繽紛的香彩雀為主題花,並以「雀躍全城」為主題,香彩雀又名天使花,擁有小巧別緻的花形和清新的香氣。其花量非常豐富,莖株滿布小花蕾,盛開時茂密有致;花朵迎風搖曳,宛若萬千彩雀躍動。於花展觀賞香彩雀,讓人充滿活力,喜悅無限。花展場內除展出主題花和其他花卉外,更有來自本地、內地和海外園藝團體悉心培植的盆栽、造型優美的花藝擺設,以及別出心裁的園林造景。

展場內,分為十多個區域,如賽馬會學童鑲嵌花壇—糖果屋、童遊動植物園、「香港品牌」花牆、花見廊、向日葵花田、盆栽展品及花藝擺設,還有本地機構展區,包羅了發展局、環境保護署、房屋署、渠務署、土木工程署、路政署、懲教署「全城雀躍助更生」、建築署「鳥巢花林」等,從園圃中帶出機構的信息。當中,最吸引筆者的是渠務署的以「共享.共融」為展覽概念,介紹近年為配合一地多用的政策,積極透過空間規、綠化和美化渠務設施,展覽以象徵水流的立體牆劃分為兩區,前區以模仿河道的小徑經過色彩班爛的花海和特色下水水布置﹔後區則用作比喻為渠務設施,透過鏡面倒影出花海,製造夢幻空間,同時營造出雀躍及喜悅的氛圍。

而在非本地展品組中,大家不容錯過的是「最具特色大奬」及「最佳展品金奬」的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國家植物園的「京韻」,主題設計選材自國粹京劇中花旦頭戴鳯冠竹旳形象,造型以扇面和水袖貫穿其中,配以琺瑯彩的祥雲紋和牡丹紋等紋飾元素,充分展現出中華傳統文化的藝術魅力。還有,廣州市林業和園林局的「蓮心園」,花圃以《睡蓮池》中的臥橋為主景,綴以繁花綠植,營造生機靈動氛圍,並設有大面積的鏡面裝置,映照蓮塘水色。

鬱金香花海中「燈光秀」

在香港花卉展覽立體花牆位置,於鬱金香花海中,每晚7時30分、8時及8時30分均會上演5分鐘的燈光秀。

十八區「至like園圃」

在糖果園兩邊,設有十八區的特色園圃,分為東方式及西方式園圃,東方式園圃如油尖旺「鳥韻」、九龍城「家.寫意庭園」、大埔「囍迎花燭 囍結良緣」、深水埗「壺中天地」、黃大仙「泰.悠然」、西貢「新春慶豐年」、中西區「古樸庭園」、元朗區「泰.舒適」及葵青「自然樂活」﹔西方式園圃如東區「『童』雀躍」、荃灣「嬌花卉球」、灣仔「循環生機」、離島「源.點」、沙田「夢幻蘑菇屋」、屯門「遊園.樂」、北區「雀躍歡騰墨西哥」、南區「輕鬆自在」及觀塘「雀舞翩翩」,當中最受訪客意想不到的是灣仔區的「循環生機」,其設計概念是將綠色意念與園藝美學共冶一爐,園圃有用塌樹木料鋪成的小徑、以回收物料建造的涼亭、魚菜共生膠樽小溫室、原木小橋,以及用蠔殼疊成的造景水溪。

「童話故事」園藝裝置

在展場內,有幾個大型的園藝裝置的設計概念是源自一些神話文學、童話故事及民間故事,如《西遊記》、《綠野仙蹤》、《阿拉伯神話》《傑克與豌豆》等,吸引不少市民駐足。

採、攝、剪輯︰雨文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