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阿祖)《俠之大者—金庸百年誕辰紀念》活動昨日(15日)揭幕,一眾曾演出過金庸(本名查良鏞)筆下人物的藝人,包括呂良偉、羅樂林、黎耀祥、白彪、米雪及劉丹特來向這位武俠文學泰斗金庸致敬,另曾志偉及方力申於現場與查良鏞兒子查傳倜於金庸的銅像前合照留影,而呂良偉、羅樂林及劉丹均在自己曾主演過的角色人物雕塑前留影,甚有紀念價值。呂良偉透露將與甄子丹合作拍《天龍八部》第二集,志偉稱TVB擬與騰訊合作重拍金庸武俠捧新人。

曾志偉及方力申於現場與查良鏞兒子查傳倜於金庸的銅像前合照留影。(記者 阿祖 攝)

羅樂林、米雪與白彪在佳視年代,曾演出過第一代金庸筆下的小說人物,羅樂林是第一代「楊過」,也演過「歐陽鋒」及「任我行」;白彪演第一代「郭靖」,也演過「陳近南」及「苗人鳳」;米雪是第一代最俏麗「黃蓉」,亦扮演過「殷素素」及「袁紫衣」;劉丹更演過四次「洪七公」、「金毛獅王」等八位金庸小說角色。

有幸成為第一代最俏麗「黃蓉」,米雪表示好榮幸,記得當年演出時,都慶幸有身邊的前輩指點,互相幫助:「可以拍到《射鵰英雄傳》已經好開心,拍攝時,金庸先生時常來探班,他還會帶生果來,又給我們鼓勵,還送過我和彪叔叔(白彪)一套上、下兩冊的書,我保留到今日,當年拍攝時,我都帶在身邊,因劇中有好多人物,我就拿來翻查幫助演出。」

羅樂林、米雪與白彪在佳視年代,曾演出過第一代金庸筆下的小說人物。(記者 萬霜靈 攝)

白彪羅樂林「情」迷金庸

白彪表示當年他本身在韓國拍戲,就拿了36本金庸的小說去看,當看完一本就停不了手要追看:「金庸小說好看的原因是當中離不開『情』,有兄弟情、師傅情、夫妻情和朋友情,連武打都有情!」羅樂林記得自己10多歲還未入行,已經租金庸小說來看:「當年大約一兩毫子租一本,最記得租《神鵰俠侶》,看完兩集要等人家還了書才可以借之後的集數,所以要等好耐才看完一本小說。」就自己1976年演第一代「楊過」,羅樂林自評並不合格,要到後期演「任我行」才收貨。劉丹先後演過四次洪七公,合共演過金庸8部小說裏面的人物角色,能夠深入民心當然覺得很開心,但他是在無綫時期才參演,反之覺得羅樂林、白彪和米雪早在佳視時已演出,實屬開創先河。

呂良偉要學習金庸求學不倦

呂良偉曾於1985年演《雪山飛狐》中的胡裴及胡一刀,也演過《書劍恩仇錄》的文泰來,近期他又有機會與甄子丹合作拍《天龍八部》第二集演慕容博。呂哥說:「能夠演出金庸小說筆下的人物好開心,像今日特首李家超也說,金庸的小說包羅萬有,醫卜星相、琴棋書畫全部齊全,人物性格豐富,故事好吸引,所以自己都演得好過癮,演出到也很有成就感。」呂哥又大讚金庸先生為人也值得學習,活到80歲仍到英國求學努力不懈,是一位絕對值得敬仰的長輩。過去呂哥曾於活動上與金庸見過面,對方離開時亦都有送他最後一程。

呂良偉近期有機會與甄子丹合作拍《天龍八部》第二集演慕容博。(記者 阿祖 攝)

「LOONG 9」被抽水 志偉不介意

曾志偉未曾演過金庸筆下人物角色,他笑言自己演不到大俠,當年演「老頑童」又太後生,演韋小寶更不夠風流倜儻。昨日揭幕禮上剪輯了多部經典金庸小說改編的電視劇片段很值得懷念,問無綫會否考慮金庸百年誕辰也重播這些經典劇集?志偉表示無綫即將會播騰訊的新版《射鵰英雄傳》。他提到現金庸及古龍小說的版權,都給騰訊購下,未來都希望可以與騰訊合作,重新再拍《射鵰英雄傳》《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小李飛刀》《絕代雙驕》《楚留香》及《陸小鳳》,志偉表示無綫過去都擅長捧新人,曾經演金庸筆下人物的新人都成名,成為觀眾喜愛的角色,像劉德華、古天樂演的「楊過」,陳玉蓮與李若彤演的「小龍女」,所以現在再重拍,相信仍然可以捧出另一批新的藝人,讓全球華人都認識。

至於「亞洲超星團」9位學員成團正式名命「LOONG 9」惹網民熱議,志偉笑謂:「好多名最初大家都聽得不太習慣,現炒起了熱度,『LOONG 9』更加無人不認識!」他指超星團「LOONG 9」是由北京方面去命名,普通話說出來沒什麼,只變成廣東話講出來才有點怪怪哋:「但叫叫嚇就會舒服,像當年成龍的《警察故事》,好似不用腦去改戲名,但也賣錢拍足三集,即使簡單如《A計劃》、新藝城的《恭喜發財》、《聖誕快樂》,都最容易被觀眾認識。」但從中有人乘機抽水?志偉毫不介意說:「也是引起多些人討論,掀起熱話,這世代都興炒熱話題,無錯與對。」團名是你構思?志偉說:「是北京方面諗,有給我們過目,我自己讀起來都覺得有點奇怪,但由它吧,大家問問嚇又慣,不用追究,就是歷史!」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