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3月15日是世界睡眠協會所定的2024年「世界睡眠日」,旨在提升大眾對睡眠健康關注。事實上睡眠不單佔去整個人生的三分之一,其餘三分二清醒時間的諸多行為,也與睡眠有着錯綜複雜的緊密連繫。

繼早前推出「睡眠科學」系列,圍繞兒童睡眠、睡眠障礙與神經退化疾病、中西醫結合應對失眠、睡眠與情緒、睡眠對記憶細胞影響等領域進行多角度探索後,香港文匯報再接再厲,從今日起透過一系列報道,以本港學者專家的第一手創新研究,揭示睡眠如何與語言學習、飲食等心理認知過程互為影響,並因應午間小睡,以及多項睡眠輔助配套與發明探索分析,啟發社會大眾要睡得好,活得好。

◆香港浸會大學學者英國語言文學系助理教授賀曉雪正聚焦「睡眠在兒童早期詞彙和語法習得中的作用」進行研究,期望深入了解睡眠對孩童學習第一語言(即母語)是否有正面效用,以及隨著語言知識變化及孩童成長的不同階段有何改變。她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分享說,睡眠尤其是小睡是上天賦予孩童學習知識的禮物,但許多家長尚未認識到睡眠對語言學習的重要性,她呼籲家長應認真對待孩子的睡眠習慣,並採用正確的學習方法,善用睡眠幫助孩子學習語言。

(詳細內容見3月15日香港文匯報)

採訪:王鼎煌

拍攝:王鼎煌、曾興偉

剪輯:融媒組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