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是人類探索世界與生命的重要方式,相比於過往數十年,如今愈來愈多女性加入科研大軍,全球科研工作者中已經超過33%為女性,為科研世界貢獻「她」力量。與此同時,由於文化與社會等因素,女性科研人員多數無可避免要兼顧家庭與科研工作。

香港大學梅雅基金教授(腦神經心理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湄珍,憑卓越的學術和臨床研究成果,早前獲得世界科學院(TWAS)頒授2024年院士銜,擠身香港極少數的院士級女性科學家行列。她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分享說,當今社會對女性科學家的身份與角色已經有了新的定位,女性在科研領域的地位亦進一步提升。她認為,若能科學應用如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提高效率,女性科學家可更有效兼顧家庭與工作的「雙重」角色並取得平衡,而社會亦應加強支援措施幫助分擔其家庭重責,讓女性能在科研世界發揮所長。

(詳細內容見3月14日香港文匯報)

採訪:王鼎煌

拍攝:王鼎煌、郭木又

剪輯:融媒組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