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集體運輸系統比較
◆土木工程拓展署文件中啟德集運示意圖。

土拓署初步計劃:全長3.5公里 5站點 車程10分鐘

香港特區九龍啟德發展區的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啟德集運)漸見眉目,特區政府土木工程拓展署(土拓署)向九龍城區議會提交最新文件披露,啟德擬建全長3.5公里的集運系統,構思以高架形式營運,全程5個站點往來港鐵啟德站及啟德郵輪碼頭,途經啟德體育園、都會公園、住宅區等,總車程10分鐘,基於技術和成本考慮,不會連接至港鐵觀塘線,爭取2026年招標、2027年批出合約興建。有立法會議員、專家及居民昨日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歡迎路線設計,但美中不足是該系統未接駁至觀塘,期望特區政府預留位置日後將系統伸延至觀塘線及東九龍線,進一步便利居民,疏導郵輪碼頭旅客以及啟德體育園的觀眾,推動東九龍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僖

土拓署表示,啟德集運系統會在進行勘查研究時,仔細考慮各車站的位置,以及車站接駁設施的安排;預料系統會以高架模式運行,與沿線地面交通分隔,不受路面交通影響,並會視乎研究結果,決定採用哪種綠色集體運輸系統(例如雲巴、單軌等),由啟德郵輪碼頭至港鐵啟德站的車程約10分鐘。

土拓署文件提供兩張模擬圖片顯示,運行系統類似單軌及雲巴有軌電動列車系統。署方強調模擬圖片僅供示意參考。智慧綠色集體運輸系統一般不需要架空電纜等設施,機電支援系統相對簡單,預期較具成本效益。

文件指連觀塘造價高 運作昂貴

特區政府曾考慮啟德集運連接至觀塘、九龍東一帶,但最新走線只到啟德郵輪碼頭。土拓署在文件中解釋,若在九龍東部分已發展的地區興建有關系統,技術上受制於毗鄰的稠密發展,其建造和運作成本亦會十分高昂,並非可持續和可取的選項。自去年施政報告提出相關建議後,今年2月已聘顧問進行勘查研究招標,計劃今年下半年內邀相關系統的供應商及營運商提交意向書,從而敲定系統及其基建設施的具體要求及設計,並進行環評等法定程序。

署方強調,鑑於該系統將是首次在香港營運,署方需同步制定相關財務安排、營運要求及規管框架。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若將啟德集運系統連接到觀塘,將來與東九龍集運連接,將大大便利兩地居民往來,以及郵輪乘客往返東九龍:「按現在構思的線路,啟德居民要去東九龍、將軍澳等地,就要坐5個站到港鐵啟德站,再坐到鑽石山站轉車,十分轉折。」

他認為,集運系統若能連到觀塘,與東九龍集運系統連接形成環狀循環軌道公交系統,就能徹底打破東九龍、啟德交通困局,對促進東九龍成為第二個核心商業區有很大幫助。

議員倡留位 貫通九龍東

對於特區政府指在觀塘區建設集運系統技術上難度大、成本高昂,顏汶羽並不認同。他說:「我們建議的集運線路,是由郵輪碼頭延伸至觀塘海濱,再沿茶果嶺道延至油塘,與東九龍集運連接,這些地段基本上都是政府土地,相信造價不會太貴。我們不期望第一期工程就延伸到觀塘,但希望政府積極考慮在第二期工程,打通東九龍和啟德交通樽頸。」

目前有自動駕駛系統的電動環保集運系統,包括有軌電動列車如雲巴、吊軌、智軌等,以及行駛專用道路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統,政府現階段沒傾向選擇哪種系統。顏汶羽說:「民建聯收集居民意見,都希望使用有軌集運,始終運力相差太多,快速巴士每架車就運數十至一百人,有軌集運一次運送數百至一千人,而且快速巴士還佔用路面。」

九龍東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亦希望特區政府重新考慮延長啟德綠色運輸系統,接駁規劃中的東九龍線及觀塘。他說:「彩虹邨重建,樓宇阻礙列車軌道設計的因素基本上可以消化。啟德郵輪碼頭連接觀塘海濱,事實上未來保護海港條例已經在議事日程會修例,當然修例是否可以處理集體運輸基建需要,我們會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