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兩會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邀請來自美國、巴西、南非、日本、挪威等19個國家的知名網紅與CGTN多語種網紅一起,發起大型融媒體採訪活動「一起看中國」。

總計118位中外網紅深入走訪了湖北潛江、河南洛陽、浙江紹興、黑龍江漠河、江蘇丹陽、雲南昆明等100個市縣,用36種語言、近千條故事,聚焦新時代中國經濟的動力、活力和潛力,展現中國給世界帶來的巨大機遇。截至目前,活動相關內容總海外閱讀量已超2.15億。

中國經濟「看得見、摸得着、很熱乎」

中國經濟的動能蘊藏於14億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 網紅們帶領全球網友對話當事人、講述新鮮事,沉浸式地感受了中國經濟的「熱乎氣」。

法語短視頻《在中國你不需要買票就能坐地鐵》,向海外網友演示了使用移動支付便捷乘坐交通工具的場景;西班牙語直播《一起練太極,聊聊老年人的幸福生活》,激發了拉美裔網友的強烈共鳴。網友Hernando Cubillos留言說:「非常感謝介紹中國的故事,我很敬仰這個美麗的國家,也希望自己能住在中國。」

在黑龍江漠河,網紅聚焦冰雪「冷資源」如何推動經濟「熱動能」,帶領網友探索童話般的東北冰雪森林。還有新媒體文化博主盤點GDP排名前十的中國市縣,令海外網友驚嘆:「這些城市的發展規模甚至超過了很多國家,中國經濟了不起!」

真實的中國令人讚嘆

當海外網紅、博主真正走進中國時,那些被部分西方媒體「視而不見」的真實中國令他們讚嘆不已。作為身處實地的報道者、親歷者和見證者,他們用自己的鏡頭和話筒講述着來自中國的煙火氣和人情味兒,講述着「中國機遇就是世界機遇」。

湖北潛江「小龍蝦之鄉」的美食文化與致富故事,令美國博主瑪麗莎大開眼界;江蘇丹陽「眼鏡之都」的產業特色,讓敘利亞的博主拉丁(Zein Ali)感受到中國產業集群的巨大活力;哈爾濱的高鐵旅行和配套服務,讓挪威主持人阿恩·希爾內特(Arne Hjeltnes)和斯蒂格·巴雷克斯滕(Stig Bareksten)深深折服,還因此萌生了拍攝《乘高鐵看中國》系列片的想法。

「洋網紅」積極為中國「代言」

參與活動的海外網紅、博主在報道之餘,還積極通過自己所在的垂類社交群組等渠道與海外網友深入交流,分享自己的所見所聞。相關報道在多個對象國主流媒體落地播出。

基於自己的見聞和感悟,阿拉伯語網紅主播撰寫了《南昌向塘國際陸港助力江西連通世界》《中國太陽能:為世界照亮》的文章,在阿爾及利亞《祖國報》整版刊登,伊拉克阿傑納丁通訊社、阿拉伯新聞網站PRESSBEE等新聞平台發布。德語網紅前往廣西桂林崇山村,展示少數民族特色村寨文化底蘊和鄉村振興成果,相關報道被《歐洲時報》德文版網站轉發。意大利語主播在四川宜賓採訪期間連線米蘭-帕維亞電視台,講述當地打造文旅品牌、古鎮煥發活力的故事。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