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環境運動委員會(環運會)、環境及生態局和機電工程署合辦的「綠色出行 零碳未來」新能源巴士體驗日暨嘉年華今日(2日)在建造業零碳天地舉行,吸引過千公眾人士參加。

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右八)、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黃傑龍教授(左七)、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鄭錦鐘博士(左五)、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右七)及其他嘉賓於雙層氫能巴士前合照。(政府新聞處)

體驗日暨嘉年華由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撥款資助,透過展覽及遊戲向參加者推廣新能源運輸的安全性及可持續性,讓公眾明白新能源運輸可改善路邊空氣質素及減低碳排放,以助香港在2050年前達致碳中和。城巴有限公司及九龍巴士(一1933)有限公司亦分別提供氫能巴士及電能巴士,免費接載市民從指定地點到建造業零碳天地,讓市民親身感受新能源巴士帶來的更環保及更優質出行體驗。

圖示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右七)、環境運動委員會主席黃傑龍教授(右五)、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鄭錦鐘博士(左六)、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右六)及其他嘉賓於雙層電動巴士前合照。(政府新聞處)

環境及生態局副局長黃淑嫻在主持開幕禮時表示,相較傳統的柴油巴士,電動巴士和氫燃料巴士在行駛過程中不會有碳排放或空氣污染物排放,因此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和改善路邊空氣質素。而且兩者都是使用摩打驅動,車廂內的環境更為安靜、舒適,為乘客帶來更佳的出行體驗。

她指出,運輸活動是本港第二大溫室氣體排放源,為達致2050年前碳中和及車輛零排放,香港一直致力發展新能源交通工具。

黃淑嫻說:「政府已訂下目標在2027年年底前投入約700輛電動巴士和約3000輛電動的士,及增加全港充電停車位至20萬個。我們亦將在2024年上半年內制訂全港公共巴士和的士的綠色轉型路線圖和時間表。」

「在氫能發展方面,多項顧問研究已經完成,包括香港氫能車使用隧道的風險評估。政府已在今年2月20日就修訂《氣體安全條例》(第 51 章)展開業界諮詢,目標是在2025年向立法會提交草案。」

「另外,政府將在今年第二季公布《香港氫能發展策略》,闡述香港氫能發展的挑戰和方向。」

開幕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環運會主席黃傑龍教授、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委員會主席鄭錦鐘博士、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國勳、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運輸及物流局副局長廖振新、機電工程署署長彭耀雄、環境保護署署長徐浩光博士及運輸署署長李頌恩。

「綠色出行 零碳未來」新能源巴士體驗日暨嘉年華是香港綠色周的活動之一。香港綠色周由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創科局)籌辦,多個活動主辦單位與創科局合作,於2月26日至3月2日期間舉辦多項活動,推廣香港發展綠色科技和綠色金融。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