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大型商場都張燈結彩慶祝龍年,設計新潮又不失傳統過年氣氛! 作者供圖

鄧達智

緬甸局勢不穩定,只好放棄行程,轉而從北到南,來一次相對較長的三星期旅程,發掘一些過去未曾接觸的遊泰深度。

飛緬甸首都仰光,目前為止,從香港必須經曼谷轉機;索性取消訂了一年的航班,直飛泰北清邁,入夜後抵埗,立即租車直奔再北的清萊。山區道路總算企理,雖然沒設路燈相當黑暗,交通流量減少,3個小時車程並不難過。對一般遊客而言,清萊的白寺、藍寺及黑色博物館(好些旅客,甚至旅行社弄錯為黑寺,錯得離譜;這是一所以黑色為主調的藝術家作品陳列室,外觀宏偉猶似佛寺,卻非泰國建築,筆者認為創意源自古代挪威維京人的宮殿)。白、藍、黑3座建築物,歷史尚淺,仍未醞釀出成熟的韻味,吸引力不及Kok河畔。以混合洋房子及熱帶泰國通暢納風的建築特色老房子改裝而成的咖啡廳、酒吧及餐廳Chivit Thamma Da,好一抹教人體驗悠閒慢活的最佳環境;將身子攤在古老藤椅墊上,屋頂吊扇懶洋洋地旋轉,半個下午由特色飲料相陪,直至黃昏;這便是慢活其中一種模式。

於清邁住在古王城大佛寺旁、大街內巷古老房子改裝而成的精品酒店,寧靜得不得了;豐富早餐吃過,回到我在旅途上至愛的活動:在陌生環境下,漫無目的地散步。

散步歸來,沖過涼水浴,攤在露台上的梳化椅,讓午後自然薰風吹拂,小睡片刻,無所事事:另一種慢活。

曼谷多年被國際遊客評為最受歡迎的旅遊目的地;價格相對其他地方價廉物美,各種宗教、歷史、文化養分熏陶下,氣場燦爛。滿布曼谷大街小巷的美食種類繁多,吃喝不完。年輕人玩個通宵達旦,見過世面的成熟人,大可選擇例如金漆招牌的文華東方酒店或相對新建的四季酒店,望日落悠悠河水,有一口沒一口喝着飲料,享受懶洋洋。曼谷舊城區Talat Noi禾稈冚珍珠,不少華人舊倉庫、富人舊豪宅改裝成各種咖啡館、酒吧、畫廊,漫步走一日嫌少。

從前曼谷並非我的那杯茶,自從熟悉了過去華人生活、從商的舊城區,愛上活化過後卻保持原來的面貌,散步其間,感受泰國最高境界的魅力——舒適無限的懶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