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中國春蘭節上展出的「環球荷鼎」。

小 臻

忘記了哪一年開始新年喜歡買蘭花,應該是有一年朋友公司做蘭花銷售開始,雖然有人認為「蘭」字音似乎唔好聽,然而蘭花的清雅和滿枝蝴蝶蘭花盛放時仍是非常好看,而且現時的蘭花顏色很多款,有桃紅色、粉紅色、蛋黃色、紫紅色、白色,插花者襯得非常好看。重要的是蘭花的盛放期很長,最少一個月,不似其它花,一周左右就凋謝了。這就很好,感覺新年氣氛維持長些,而且有愛花之人更會繼續種植,有機會花可以再開。就因為這樣,新年買蘭花成為習慣。

最近看了報道,關於「蘭花外交」的故事。1962年,周恩來總理在杭州西子湖畔會見了來華訪問的松村謙三先生(曾任幣原內閣農林大臣)。周恩來總理深知松村謙三愛蘭,將祖居地紹興的名蘭「環球荷鼎」送給他作紀念。1987年,松村謙三之子松村正直來到紹興,參觀蘭圃,拜訪蘭友,並向紹興市蘭花協會贈送當年周恩來贈送給他父親的「環球荷鼎」,以便傳承於後代。經歷了幾十年風風雨雨,遠涉日本的紹興蘭花帶着中日人民的友好情誼,從中國到了日本,在日本生根開花,又從日本回到了「娘家」紹興。小小的蘭花以獨特的魅力架起了中日兩國溝通的橋樑,2024年第3屆中國春蘭節上展出了「環球荷鼎」。蘭花成為中日兩國人民友好的信物,巧妙的「蘭花外交」更是成功地促成了兩國間的重要貿易,為日後兩國關係的正常化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環球荷鼎」,其名意味冠絕天下的蘭中荷花之魁。會稽山脈出好蘭,浙江紹興是中國植蘭最早的地方之一,據東漢地方志《越絕書》記載:「勾踐種蘭渚山。」

除蘭花外交外,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以來,中國的蘭花不斷「走出去」,蘭花已經出口到歐盟、日本、韓國、美國、加拿大等國家和地區。由中國外文局發起設立的國際文化交流領域重要獎項就以「蘭花」命名—蘭花獎。蘭花獎涵蓋大文化領域,表彰獎勵全球範圍內投身國際文化交流事業,致力於促進中外文化交流、文明互鑒的外籍人士或機構。而在中國內地,蘭花也不斷商品化發展,各地將蘭花產業作為綠色產業,讓蘭花進入千家萬戶,形成大眾化的消費品,蘭花市值早已超過100億元人民幣。日後別再誤會只有台灣、荷蘭的蘭花的才是最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