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恒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何安誠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電力工業事故時有發生,去年18宗工地死亡事故中,電力事故佔16.7%。香港建造業議會昨日舉行機電工作安全網上研討會。機電工程署機電工程師/用戶裝置2/2陳志恒表示,近年署方記錄的電力事故輕微上升,有幾宗致命意外,經深入調查後,發現大多數事故因為工人沒按照工作守則操作導致。

他舉例,曾有個案的假天花上設有一個金屬過路箱,有電線的導體一直接觸過路箱,工人爬上天花板時觸及過路箱身亡;其次是經常發生的掣櫃工業事故,現場無合資格的電力工程人員在場,未能有效督導及安排電力工作等。

陳志恒表示,2020年版的《工作守則》守則4G(1)等已有相關建議,他亦提出多項避免電力事故的建議,包括電力工作應由適當級別的註冊電業工程人員進行,並佩戴好個人防護裝備等。

建造業議會諗計改陋習

建造業議會主席何安誠表示,即使去年4月業界加重違反工作守則的罰則,情況亦未有改變,因此要想新方法,改變工地的陋習。何安誠認為需要推出組合拳,要做到四大堅持:建築設計安全、臨時工程管理計劃、安全角色及責任,及安全智慧工地系統。

他舉例,去年的工地死亡事故現場沒有管理人員在場,必須規定管理層人員、大判、分判都在場,每人做好自己的責任。在建築設計階段就要將風險降低,可以充分利用科技,「螺絲一鬆,相關檢測機器就會感應到,甚至自動扭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