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居民愛花,買年花更是傳統。(方俊明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香港今年年花消費顯著增長!記者今天(18日)從優之花鋪發布的《2024 香港年花消費報告》(下稱《報告》)獲悉,今年香港市民的年花消費額達到了6.8億港元,較去年增長18%,顯示出年花市場的復甦和發展潛力。同時,香港消費者也更注重年花的質量和寓意,偏好高端和吉祥的品種,高檔花卉成新寵。

香港年花消費個性化與多樣化需求增加

《報告》分析了今年香港年花市場的消費趨勢和特點,銷售額和客流量都有顯著的增長。香港年花消費者的特點和偏好也有一定的變化,表現出更多的個性化和多樣化需求。

同時,香港消費者的購買力和信心有所提升,對年花的需求和支出均有所增加。消費者也更加注重年花的質量和寓意,偏好高端和吉祥的品種,如蝴蝶蘭、串串金和年桔等。

港人偏好高端和吉祥品種 網上消費升

根據《報告》,今年香港市民年花在店內消費佔比為58%,網上消費佔比為42%。網上消費的增長主要受到數碼支付的推動,特別是電子錢包的普及。《報告》指出,今年電子貨幣包將成為香港最受歡迎的支付方式,佔總交易額的51%。

今年香港市民對年花的品種和寓意也有較高的要求,傾向於選擇能夠代表繁榮和吉祥的花卉,如蝴蝶蘭、串串金和年桔等。這些品種的銷量均有明顯的增長,分別為32%、28%和25%。而傳統的桃花、水仙和劍蘭等品種的銷量有所下降。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