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擁三千佛塔佛寺的Bagan,是旅遊緬甸首選目的地! 作者供圖

鄧達智

緬甸本來充滿旅遊資源,環球疫情爆發稍為平息,被隔離超過起碼一年半以上的全球旅客大概急不及待,四出走走……

無奈緬甸時局混亂,只好將這個目的地暫時放棄。

我們原本在2020年4月訂好機票,經曼谷飛往緬甸首都仰光,為期三星期。仰光之外,抱擁三千佛塔佛寺的聖地Bagan,舊都Mandalay,湖光山影水國Inle湖,都是筆者曾經去過且毫不厭倦的風景。

可惜2020年出發之前,疫情爆發,出入香港都有困難,只好放棄旅程!

2022年年底之前,疫情稍為收斂,大家蠢蠢欲動。隨後十多個月,筆者不斷外遊,海外或內地,也不下十多次,不少工作計劃只好先按下,待旅遊個心滿意足才重新將工作啟動。

2020年三四月間,原本訂好先去柬埔寨,然後緬甸。2023年聖誕節,跑了一趟非常滿意的為期三周的柬埔寨旅程。

差不多一年前,也訂好農曆年近三個星期往返經曼谷的緬甸旅程,可惜過去一年多,緬甸亂局的消息不斷傳出,內地甚至推出票房收入極高的相關電影,看過電影,誰人不會心有餘悸?

跟同伴商量,不如暫時取消旅程,待當地亂局平定之後才再出發;同伴卻十分期待這趟一再被取消的緬甸之旅……

在下道理:旅行,純粹怡情養性,何必將自己投入危險的境況?

只好按電話到仰光,問津當地土生土長的華僑朋友。對方聽到在下陳述,不禁嘆氣:我們家及至親家人在這裏,不能不回家。

你們不過遊玩而已,有需要冒這個險嗎?

就是首都仰光,也不太平,如無必要,人人晚上足不出戶,街坊街里定期開會,遇難守望相助,情況着實緊張,你們還是明智地更改行程,留待時局穩定才再來緬甸吧……

如此一盆至理名言冷水照頭淋,同伴只好放棄堅持,將原意順勢調整,本來已訂好機票往返皆經曼谷,就利用曼谷作中途站,不飛仰光,飛泰北清邁,再駕車前往再北的清萊。

筆者落筆之處,比清萊更北,是靠近金三角的邊境茶山旅舍。

曾幾何時談起三不管的金三角,誰人不色變?近年情況相信比較安定,誰想到放棄緬甸之旅,最終還是前來靠近緬甸的邊境地區,真是天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