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宏偉

發展和安全,猶如車之兩輪、鳥之兩翼,這在科學技術進步道路上雙軌並行,兩不相誤,缺一不可。當前特區政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進行公眾諮詢,官員向公眾介紹二十三條立法是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排除國安風險,有利特區政府日後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福祉。筆者非常認同,尤其當香港正走在發展高度學術自由的國際教育樞紐,以及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道路上,香港必然將會面對日漸增加的境外國安風險。及早完成二十三條立法,可使香港心無罣礙,集中精力謀發展。

作為最國際化的城市,香港常住外籍人士的數量多達幾十萬,世界主要國家在香港均設有領事館或辦事機構,由「一國兩制」確立的香港市場與商業法律體系能無縫銜接國際主要經濟體,並擁有五間世界百強大學。作為國家對外交流的窗口,香港在走出去、引進來的教育行動中可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香港本應緊抓機遇,深度參與、共同推進國家教育對外開放,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然而過去十年時間香港的社會情況起伏,致令香港這些區位優勢沒有得到充分發揮。為防有心人以香港為舞台,禍亂香港致令國家安全風險增加,全面落實全國人大「5·28決定」和香港國安法所規定的憲制責任和義務,實在是勢在必行。

國家安全是發展的根基,社會穩定是興盛的前提,高校發展是育才的基地。作為香港高校的管理者之一,筆者亦見到社會出現不少關於學術自由的爭論,有學者的研究受到外間批評,又會產生因為受批評而動輒認為學術自由受政治干預的假象。《基本法》一直保障個人學術自由及院校的學術自由和自主,香港科技大學更將學術自由納入教職員的聘用合約內,所以對於坊間的誤會筆者亦藉此機會澄清。希望教職員與公眾明白,學者有社會責任服務社會,大學院校是知識傳承、追求真理的殿堂, 肩負立德樹人的使命。

筆者認為,香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並全力維護國家安全,完善相關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兩者具有重要性和必要性。認真思考《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深層意義,就會明白立法將能更好保障香港的安定繁榮及長治久安,將能在發展高度學術自由的國際教育樞紐,以及加快建設國際創科中心的道路上走得更快。

(作者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副校長、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