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湖山莊「龍園」,單單一棵李樹,每年初春李花盛放,吸引大批攝影發燒友,也吸引絡繹不絕的蝴蝶。 作者供圖

鄧達智

「……花若盛放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今年立春前後,千百鳳蝶擁花群飛的現象真的好看,村前村後,在山坡、在屋苑花園、在政府管轄的公園,不論有名有姓的花兒還是路邊爭相競艷的無名野花,吸引力勢均力敵,一片片春到人間;洗滌心靈,將不論自身還是社會叫人心煩不解的瑣碎諸事,忘得一乾二淨。

每年2月前後,必去天水圍嘉湖山莊美湖居前面的「龍園」公園賞花,觀錦鯉。

龍園不大,然而嶺南混合江南的園林建築風格,予人休閒憩息身心舒暢的感受之外,花草樹木的安排別具一格,尤其烏頂白牆旁小小斜坡,種植李樹一棵,初春時節花雖小,型格矜貴,密密麻麻鋪蓋似白雪,敢說是整個龍園最精彩的重點,不少攝影發燒友帶同長短鏡頭攝影器材,遊園拍攝,氣氛相當熱烈。

筆者雖非攝影專才,但就用手機拍個不亦樂乎,只恨此間李樹只植一棵而非數棵,甚至結構一整個李樹林,花開時節製作猶如薄雪散落的精彩。

跟內地植樹的風格大不同,香港這邊經常一棵茶花襯一棵桂花又襯一棵木棉,旁邊還有玉蘭或玫瑰……非常難得見到一整片一整片的竹林或特定的花兒,不似內地一整個山坡種植百棵梅花。又或太湖多個小島大片大片桃子林,春天到來,完全感受到金庸先生筆下的桃花島。廣州中山紀念堂前面整條長路種了高挺的玉蘭,花開時節開車經過香氣盈鼻,永遠難忘。

農林署經過多年培植,例如改變泥土的酸鹼度,讓過去在本地甚少見到的花樹都生長得欣欣向榮。如今許多地段都看到數量不少的香楓、櫻花、紫藤、茶花……

下一步,期待我們看到整片整片的梅林、李林,造就大家都嚮往、傳說中的香雪海。

就讓我們準備好,時間到了,春暖花開蝴蝶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