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碼港與華為雲簽署合作備忘錄。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華為雲與數碼港昨日簽署合作備忘錄,為推動產業雲創新和促進科技產業鏈發展協作定下框架。是次合作為期三年,涵蓋人工智能(AI)與Web3等領域,包括共同開拓「Web3產業雲端」平台及技術鏈,加快Web3技術應用,為本地初創提供基礎設施,並促進傳統企業Web3轉型;同時協力推動「Web3概念驗證測試資助計劃」及數碼港其他Web3項目,以完善香港Web3生態圈。雙方亦會共同探索開展加速器計劃,提升香港初創企業的成長和擴展能力,並透過提供AI和Web3的專門技術培訓及競賽、駭客松、工作坊、研討會等,培育相關人才,豐富創科人才庫。

華為雲全球Marketing與銷售服務總裁石冀琳表示,是次華為雲與數碼港合作,將從多方面賦能香港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共同培育本地化的創業產業集群。首先,加快建設AI及Web3基礎設施。華為雲自2018年起在港建設4個數據中心節點,是本地擁有數據中心節點數最多的雲廠商之一,今年首季,基於華為自主創新的昇騰AI雲服務將在港上線,進一步為本地提供大規模、低成本、高效率的智能算力。其次,支持中資企業「出海」,加速優質企業落戶香港,推動行業應用落地。華為雲亦將持續支持初創企業發展,培育區域獨角獸企業,在過去18個月,華為雲已幫助30+家初創公司獲得A輪融資,累計金額超1億美元,未來將持續透過技術、商業與人才支持,推動本港初創生態圈蓬勃發展。

助力港創科企業發展

華為香港雲業務部總經理張澤表示,公司希望更加助力香港創科企業發展,今年首季將在港推出由華為自主研發的昇騰AI雲服務,並盡可能滿足市場需要,幫助本港企業降低雲端AI服務成本,支持港企數碼轉型。華為今年亦與數碼港合作,以公司自身在全球170個國家的「出海」經驗,為數碼港企業帶來商業賦能,協助這些企業推廣至全球。此外,華為亦會利用自身的資料庫和大數據,幫助港企構建資料能力,透過資料治理並呈現資料價值,實現並提升港企的數字化能力。公司亦會幫助港企「上好雲、用好雲、管好雲」,將華為的資訊科技(IT)運維能力化成服務,幫助港企在上雲的過程中實現「零故障」,提升港企的IT運維品質的營運效率。華為去年已推出「安全引導解決方案」,為企業構建端對端安全,提升企業的雲上資產管理和資訊管理安全。

驅動中小企數碼轉型

數碼港主席陳細明表示,數碼港很高興與「數碼港科技網絡」成員華為雲深化合作,覆蓋人才培育至整個數碼生態圈的構建。華為雲領先的雲計算技術和專業知識,結合數碼港龐大的支援網絡和初創社群,不單有利推進創科數碼產業的創新發展,亦可驅動本地中小企業數碼轉型,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發展。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表示,華為雲與數碼港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推動人才與初創企業的培育,推動數碼轉型,有力支援香港數字經濟的發展及智慧城市的建設,相信香港和數碼港一定可以借力華為拓展更廣闊的雲端業務版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