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今年開工建設。目前新機場選址已獲民航局批覆,推薦場址佛山市高明區更合鎮和肇慶高要區蛟塘鎮交界處,規劃擬建設一組兩條遠距平行跑道,遠期預留第三條跑道建設條件。

「南方+」指,結合去年底實施「經珠港飛」政策以及今年開建廣深第二高鐵,可以發現粵港澳大灣區「西建東優」的整合、壯大機場資源思路,這一思路將為建設、鞏固大灣區世界級機場群、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有力支撐。

根據《廣東省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十四五」發展規劃》,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定位是全省「3+4+8」運輸機場布局中的「3」,即與廣州白雲機場、深圳寶安機場同為國際航空樞紐機場,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國際航空樞紐之一、廣州國際航空樞紐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灣區西部綜合交通樞紐,遠期規劃4F級機場跑道,預測2035年客運量為3000萬人次,2050年客運量為6000萬人次以上。6000萬人次規劃客運量,逼近2023年中國單機場客運量第一名——廣州白雲機場,可見雖然新機場名稱含「(廣州新)」,有擔當「廣州第二機場」的考慮,但其更大前綴為「珠三角樞紐」,着眼的是珠三角機場布局。

此前報道,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擬最快於2026年至2027年建成,該機場是華南樞紐機場群的重要組成部分,將打造一個以廣州白雲機場為核心,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和深圳機場為兩翼的龐大「空鐵聯運」樞紐群。

去年底,中建八局以中建股份資質牽頭與中國建設基礎設施有限公司、中建三局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組成聯合體,中標新建深圳至南寧高鐵珠三角樞紐機場至省界段項目施工總價承包(SNSG-3)項目,項目建成後,南寧至深圳的行車時間將縮短至2小時30分左右。亦意味着深南高鐵接入規劃建設的珠三角樞紐(廣州新)機場,將實現「空鐵聯運」無縫銜接。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