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昨日公布2023年十大勞工新聞選舉結果。左起:吳偉樑、丘燿誠、林好紹。

工聯:安全管理制度響警號 倡政府適時檢討

香港過去一年經歷疫情復常、特大黑雨襲港、工業與職業意外頻生等重大勞工關注的事件。工聯會於上月中旬通過問卷調查的方式,收集市民心目中的2023年「十大勞工新聞」,結果職業安全及退休保障的議題最受關注,以「職安修例加重罰則」、「近九成半人強積金虧蝕」及「黑雨下黃大仙水浸,員工工作安全受關注」依次高踞頭三位(見表)。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權益主任吳偉樑表示,是次結果顯示香港的安全管理制度已響起警號。雖然職安健法例已提升了罰則,但職安問題未見明顯改善,尤其是不少工業意外均可避免,只因工人沒合理施工期,往往在趕工的情況下較易發生意外,建議特區政府應適時檢討有關事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去年致命工業意外頻生,引發社會關注。工聯會於上月中旬以網上問卷調查方式成功訪問約2,500名市民,其中有3條與職業安全相關的新聞打入十大。「職安健修例三讀通過、最高罰款由50萬元上調至1,000萬元」是最多人關注的勞工新聞,其餘兩則與職安相關的十大新聞分別是排名第五及第六的「致命工業意外頻生,2023年共55宗致命職業及工業意外,按年增一倍」及「精進建築涉3宗奪5命未除牌,三名獲授權簽署人被除名,免『改頭換面』重新註冊」。

吳偉樑昨日於記者會上表示,去年建造業繼續成為工業意外的重災區。據工聯職安健協會統計,去年共發生55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有25宗涉及建造業,奪去了26名工人的性命,「值得留意的是,去年出現了密閉空間吸入毒氣及觸電等多宗罕見的工業意外。」

他指出,雖然職安健法例已提升了罰則,但職安問題未見明顯改善,且不少工業意外均可避免。

促落實最低工資「每年一檢」

他指出,根據上榜的勞工新聞可見,市民很關注自身勞工權益問題,例如「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整至每小時40元」、「為加強保障兼職員工,政府決定檢討『4118』有關僱傭關係定義規定」等。香港環保物流及清潔從業員協會理事林好紹指出,即使最低工資水平於去年上調至時薪40元,根本仍未足以應付生活所需。政府正就最低工資機制進行檢討,工會促請政府每次調整最低工資均不應低於通脹,應參考生活工資水平及落實「一年一檢」。

對於特區政府針對建造業推出特別計劃輸入外勞,吳偉樑表示,工會會密切關注陸續有大批外勞來港後所帶來的問題,以及要求改善本地工人的就業環境,保障本地工人優先就業。

工聯會副理事長、權益委員會主任丘燿誠表示,工聯會將全力爭取修訂「4118」的規定,撇除單周計算工作時數,爭取以四個星期的合計總工時作為基礎以堵塞漏洞,讓更多兼職工及零散工可進入「連續性合約」門檻,享受僱傭條例下年假及法定假等法定權益。

冀財案推強積金保證回報

同時,受訪者亦非常關注強積金制度及回報問題,惟現實是回報率並不理想。丘燿誠指出,工人的強制供款未能保本增值,擔心血汗錢買少見少,結餘未能應付退休後的生活開支。

他指出,去年財政預算案承諾研究推出「有穩健回報且手續費低的強積金基金」,惟一年過去亦未見相關措施落實,故促請特區政府在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推出強積金保證回報計劃,及盡快落實為低收入及自僱人士代供強積金及調整供款上下限。

2023年十大勞工新聞

1.職安健修例三讀通過,最高罰款由50萬元上調至1,000萬元

2.近九成半人強積金虧蝕,工聯會促推保證回報計劃

3.黑雨下黃大仙站水浸,員工工作安全受關注

4.2023年酷熱天氣警告逾700小時,勞工處推出《預防工作時中暑指引》

5.致命工業意外頻生,2023年共56宗致命職業及工業意外,按年增一倍

6.精進建築涉3宗奪5命未除牌,三名獲授權簽署人被除名,免「改頭換面」重新註冊

7.世紀黑雨,政府首發極端情況

8.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調整至每小時40元

9.政府推出「補充勞工優化計劃」;同時擴大輸入外勞,設特別計劃供建造業、運輸業申請

10.為加強保障兼職員工,政府決定檢討「4118」有關僱傭關係定義規定

資料來源:工聯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