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立本)香港警察學院負責共180學時「學警預備訓練」課程,無論是「香港警隊實務」、「警隊入職準備」和「體能建立及思維啟發」科目, 內容主要圍繞加入警隊,學員猶如提早接受基礎訓練,令他們將來在遴選程序中更能得心應手。「學警預備訓練」課程特色之一,是負責課程的教官,是在不同崗位有豐富經驗的現職警務人員,而上課地點大部分時間也會在黃竹坑香港警察學院,當中包括紀律及留宿訓練。

警察學院基礎訓練學校校長曾昭棠及警察招募組警司陳杰峰介紹「學警預備訓練」課程內容時指,教官會因應科目需要以真實案例及實地考察等,模擬訓練學員處理突發危機事件的溝通技巧及解難能力,同時會有步操、留宿及營房守則等訓練,讓學員了解自己投考警隊的不足之處,及早做好充足準備,包括知識及體能等方面,務求令學員在紀律、理論及實際行動上能達至投考警員的要求。此外,香港警察學院180學時「學警預備訓練」課程因屬於免費,部分專上院校會將有關學費退回學生,減輕學生負擔。

學生在報名選讀「學警預備訓練」前,需要經過四項遴選程序,包括小組面試、心理評估、品格審查及體格檢驗,以揀選合適的學員,與一般加入警隊前的遴選程序相同。在獲得取錄後,學員會透過參與一系列相關訓練活動,建立正向思維,更能了解自己、了解團隊精神及了解警隊角色,令學員有機會了解到警隊多元化工作。

課程中還會加入真正警員遴選程序內容,以更切合學警或前線警員的最新要求及需要,務求學員在畢業取得符合投考警員的學歷要求,可以盡快加入警隊進行學警基礎訓練,即由今年9月入學,至明年6月順利畢業後,同年7月已可以入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