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前副教授張祺忠涉殺妻後藏屍11天,於2020年底經審訊後被裁定謀殺罪成,被判囚終身。張祺忠就謀殺定罪提出上訴,聆訊原定4日於高等法院上訴庭進行,因其代表資深大律師抱恙,上訴庭將案件押後至2月2日再處理。

據透露,上訴方將指張祺忠犯案時神志失常,精神受重大損害,雙方將爭議何謂重大損害,臨床心理學家意見對此有何影響等。上訴庭表示,關注到上訴理據涉及基於精神失常指引等,須研究相關案例,法庭認為或須由資深大律師提供協助。

上訴人張祺忠59歲,被控於2018年8月謀殺53歲妻子陳慧文。被告經審訊後陪審團以大比數裁定謀殺罪成;張祺忠另承認的阻止合法埋葬罪被判監28個月,兩罪同期執行。

控方案情指,張祺忠殺妻後將屍體藏於行李箱內,向親屬訛稱死者出門後失蹤,其後與女兒就妻子失蹤一事報案。控方指張祺忠為金錢而動殺機。他自辯多年來常遭妻子辱罵,案發當晚,他不滿妻子責備女兒買回家的橙汁不好喝,兩人因此起爭執,張祺忠伸手到床下取拖鞋時觸及兩條電線,一時失控將妻子勒斃,事後無法記起行兇經過。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