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NAMI納米相變纖維能應用於不同紡織品,提高熱舒適性能。

紡織品為人體保持熱舒適性扮演着重要角色,傳統紡織品主要依賴於滯留空氣含量而形成熱阻。然而,相變材料(PCM)技術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解決方案。該技術具有獨特的相變性能,能在紡織品中儲存冷/熱能量,在溫度變化時可以吸收或釋放熱能,從而調節紡織品的溫度,將其穩定在固定點附近。當氣溫升高時,納米相變纖維會吸收熱能,使紡織品表面的溫度降低,從而消除熱不適感;當氣溫下降時,納米相變纖維會釋放熱能,使紡織品表面的溫度上升,從而保持身體的溫暖。這種相變過程能夠有效吸收或釋放熱能,使穿着者維持舒適的體感溫度。

目前市場上已經有許多利用相變材料技術提升熱舒適性的紡織產品。然而,這些紡織品通常包含微型相變材料膠囊(Micro PCM),其尺寸往往與纖維直徑相近,這會導致纖維變得較粗,機械性能也會變差,使其難以形成長纖維,並需要與其他纖維混紡。這些問題均降低了以此類材料製成的紡織品的蓄能密度和舒適性,並限制了微型相變膠囊在紡織品中的應用。

NAMI成功開發納米相變纖維

NAMI以嶄新的納米封裝相變膠囊(Nano PCM)技術開發了納米相變纖維,以用於熱調節織物。此技術能將相變材料的尺寸降低到納米尺寸,使其能更均勻地分布在纖維材料之中,為紡織品提供更有效的環境溫度波動緩衝。

與市場上的微型相變材料膠囊相比,納米封裝相變材料具有更小的尺寸和堅固的外殼,能夠承受高溫或高壓的製造過程,並更容易與纖維材料混合,拓展了其應用範圍。NAMI已成功連續生產長纖維,以製成兼備優異機械性能和蓄熱密度的納米相變纖維產品。總體而言,與市場上的微型相變材料產品相比,NAMI的納米相變纖維產品具有明顯優勢,包括多樣的產品形態、高蓄熱密度、高傳熱效率、長使用壽命、良好觸感和高機械性能等。這些優勢使納米相變纖維成一種非常適合應用於紡織品的新材料,不僅能夠提高紡織品的熱舒適性能,還能夠為人們帶來更加健康、舒適的穿着體驗。此材料更可以應用在運動服、床上用品等紡織品上,為人們帶來更加舒適的使用體驗。◆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