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美美

某日午餐八卦時間,和同事聊起「顯年輕」這件事,忽然發現一個「秘密」——精英族群中「樣貌比實際年齡年輕者」相當多,甚至有「職位愈高愈顯年輕」的趨勢,以至於被笑稱為「高薪養顏」。

說笑歸說笑,但現象背後一定可以上價值。稍微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這些「滿40減20」的天山童姥們,樣貌上普遍都有以下幾個共性:身形苗條,髮量感人,臉不垮亦無膠,在乎着裝。而根據這些表面信息,可以進一步解讀出更深一層的共性——他們大概率還都:智商情商雙商在線;溫和善良,情緒穩定,鈍感力強;有自己的愛好;有點小錢;非常自律。

「顯年輕」雖然只有3個字,但要達到卻着實不易。能做到 「眼中有故事,臉上卻無風霜」,需要完成三重挑戰。

第一個挑戰就是自律。要想「顯年輕」,首先不能油膩,不油膩又首先要做好體形管理。並不是歧視胖子,但人一失輕盈確實就和「少年感」沒什麼關係。維持身材最重要的就是「管住嘴」和「邁開腿」,至於健身愛好者則需要更強的自律,長期堅持健康飲食和科學訓練。至於其他的自律,還包括抵抗刷手機睡夠8小時、堅持護膚等等。

第二個挑戰來自認知水平。自律可以延緩衰老,但不能違背自然規律停止衰老。很多人因此會被PUA,比如很多明星和年輕人會瘋狂Do臉,甚至年花百萬,嘗試各種項目,臉是不凹了,但也膠化了。一張不凹陷的臉,並不等於一張顯年輕的臉。而要想有一張落後年齡的臉,要同時擁有智慧和見識,以及在線的審美能力,只有這樣,才能通過不斷學習了解、分辨和選擇真正科學靠譜的抗衰方法,保持自然狀態。

第三個挑戰則是終極的內在水平。美人在骨不在皮,皮相的年輕終歸是表象且容易的,而真正的年輕態則來源於一個人由內而外散發出的能量,強大、獨立、生命氣息濃郁。而這樣的人,十有八九心地純良,心胸開闊,不糾結不矯情,懂得解壓,善於抗壓,心思花在自己身上,保持一顆童心。

而一個能自律、有智慧、心態好的人,大概率事業也會更順利一些,錢包自然也就更鼓一些。這一切連環套,都是有原因的啊。

網上有句高讚的語錄,說「每個人的臉上,都寫着TA讀過的書、跑過的步、敷過的面膜和吃過的維生素。」一個人的外表是會說話的,那就是「顏密碼」。從這個角度說,「以貌取人」也不無道理。所以,如果你身邊有人到中年卻仍像少年的人,請不要猶豫,去和他做朋友,因為他會帶給你更好的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