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論壇開幕式現場。(連慜鈺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連慜鈺 杭州報道)「在全球化戰略推進的過程中,連連數字着重對『一帶一路』沿線進行業務布局,包括在中國香港、泰國、新加坡、印尼、越南、盧森堡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設有辦事。」日前,在第二屆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現場,連連品牌公關部史冬雪表示。

建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支付網絡

據了解,自2017年以來,中國跨境電商增勢迅猛。2022年,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2.11萬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2023年1月至9月,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1.7萬億元,同比增長14.4%,占同期貨物貿易進出口比重的5.5%。2022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13.83萬億元,2015年至2022年,跨境電商佔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比重從1%增長至5%,與30個「絲路電商」夥伴國跨境電商進出口佔中國跨境電商進出口總額超三成。

「我們組建服務能力更強、更懂當地市場的本土化團隊,提供多語種客服支持等,並依託全球支付網絡,與行業夥伴共同打造涵蓋收款、付款、收單、匯兌、數字化營銷、運營支持等服務的綜合數字支付解決方案,在助力中國企業拓展『一帶一路』市場的同時,也以強大的本土化服務能力不斷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的企業走向全球市場。」史冬雪告訴記者,「在中國香港,我們已取得香港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MSO),並依託在香港持有的支付相關資質,為中國跨境店舖提供收、結匯服務,幫助其接收在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電商平台上的跨境銷售回款。」

「我們將持續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加大投入、深化合作,建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支付網絡,希望能以覆蓋面更廣、服務更深入的支付力量積極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走深走實。」 史冬雪說。

「絲路電商」國際主題館現場。(連慜鈺 攝)

與「絲路電商」夥伴國展開多領域合作

在2023「絲路電商」國際合作論壇開幕式上,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發布《「絲路電商」合作發展報告2016—2023》(以下簡稱「報告」),「絲路電商日」活動正式啟動。報告顯示,截至目前,中國已與五大洲30個國家簽署了雙邊電子商務合作備忘錄,「絲路電商」朋友圈擴大至30國。

阿里巴巴集團公共事務總裁聞佳表示,阿里巴巴已經在多領域與「絲路電商」夥伴國展開合作,希望通過阿里巴巴在電子商務領域的前沿技術和豐富經驗,支持和推動夥伴國在產品出口、雲計算和數字人才培養等數字經濟方面的多元發展,共建繁榮普惠的電商絲路。

「盒馬已經通過一般貿易及跨境電商兩種渠道,與『絲路電商』夥伴國企業探索多種合作模式,涉及200種商品品類,年採購額超過30億元人民幣。未來還將持續深化合作,共享中國市場機遇。」盒馬聯合創始人沈麗說。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