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輝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業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曾業俊)香港中文大學卓敏機械與自動化工程教授劉雲輝昨在峰會指出,中央政府近幾年積極推出政策,大力推進深港合作,要把河套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設成大灣區的創科高地,過去幾年,園區已在深港兩地政府支持下開展了一些創科工作。對於香港而言,香港可透過河套創科園以尋求內地豐厚的資金建立研發平台,同時藉此吸納大量內地工程師和產業技術人員;並在深圳建立市場及產業化基礎,實現大規模生產和更規範地解決市場問題。

劉雲輝提到,香港中文大學深港創新研究院(福田)正位於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內,藉香港的基礎科學研究優勢及深圳的產業化優勢,以深港合作為基礎,專門研究機器人、人工智能及醫學等領域,旨在推動國家及大灣區在智能醫療與公共衞生服務業等領域的發展。具體而言,研究院會將在香港中文大學的研究成果帶到河套創科園,在園內進行產業孵化,做成產品後再進行測試,最終將產品引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