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麻地中九龍幹線地盤昨日發生吊運中鋼筋墜下地底壓困工人意外,消防員到場拯救被困傷者。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繼前日東涌醫管局地盤發生工人遭高處墜下鋼筋擊斃事故後,昨日在油麻地一地盤再發生嚴重工業意外。有工人操控吊臂車從地面運送一批共重約1.5噸鋼筋落15米深地底時,疑綑綁鋼筋的纜索突然折斷,導致鋼筋鬆脫墜下,地底4名工人走避不及被壓傷,其中兩人受困陷入半昏迷,須由消防員救出。4人送院救治後幸無生命危險,警方正聯同勞工處調查意外原因。根據資料,這已是4天內第三宗嚴重工業意外,共釀成兩死4傷。同時,由今年9月中至今不足兩個月內,本港已發生7宗致命工業意外,導致8名工人死亡。 

在4名男傷者中,一度被困的兩名工人俱姓吳,28歲及31歲,分別頭部及肩膊受傷,被救出時血流披面半昏迷,經送伊利沙伯醫院經搶救後情況嚴重。另兩名分別34歲姓林及41歲姓周工人分別腳部及腰部輕傷,經送廣華醫院治理後,並無大礙。

一度被鋼筋壓中重傷被困的兩名工人,由消防員救出送院治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鄧偉明 攝

上月涉事地盤亦曾發生工業意外

現場為油麻地渡船街與甘肅街交界的路政署轄下中九龍幹線地盤。肇事地點為地盤的物料下放區,面積約10米乘10米,深約15米。資料顯示,上月6日涉事地盤亦發生過工業意外,一名工人在地道內被塌下的工字鐵壓傷背部,被困1個多小時才被救出送院。詎料事隔一個月,地盤再發生嚴重意外。

消息表示,昨日下午約1時40分,有工人在地面操控吊臂車將一束共20條,每條約10米長,共重約1.5噸的鋼筋吊運落地底位置,地底處則有4名工人接應「睇位」。在吊運期間,綑綁鋼筋的鋼纜突然斷開,導致鋼筋鬆脫墜下。地底4名工人大驚躲避,其中兩人頓被壓中受困,另兩人則被擦傷,地面工友見狀立即報警求助。

消防員接報趕至,先將兩名輕傷工人送院。由於被困工人位置空間狹窄,消防須借用地盤吊臂車協助小心移開鋼筋才能將兩名被困工人救出,再用擔架床運上地面送院救治。

事發後,警方封鎖現場列作「工業意外」聯絡勞工處派員到場調查意外原因,包括是否涉及鋼纜老化、吊運物的重力不平均,抑或未依足安全程序指引等。

工會促交代是否有不當工序

有工會關注到近期不時發生嚴重工業意外,表示今年以來已至少發生9宗涉及與吊運有關的意外,其中有6名工友不幸離世。根據相關的安全守則,地盤在吊運物件期間須圍封地盤下方,因此今次發生意外時,該4名受傷工友理應不在下方危險位置,故促請勞工處及承辦商交代是否有不當工序。

路政署署長陳派明對有工人在工作期間受傷表示難過,並到醫院探望和慰問傷者及家屬,以及指示工程團隊嚴肅跟進事故成因及全面檢視工地的安全程序及措施,並對傷者及其家人提供所需協助。事發後,涉事工地範圍已被暫時圍封,相關工序亦暫停。署方已敦促工程相關人員,全面檢視有關工地安全情況及作出改善措施,以加強工地安全,避免同類意外再次發生。

資料顯示,對上一宗致命工業意外發生於前日下午約1時,在東涌裕東路22號醫院管理局支援服務中心建築地盤內,一名58歲姓蘇「二判」疑被高處墜下3米長鋼筋擊中昏迷,送院證實死亡。意外後,勞工處向涉事承建商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發展局亦按機制暫停涉事承建商競投工務工程的資格,並會因應調查結果,按需要對涉事承建商採取進一步規管行動。

勞福局高度關注 涉事地盤須停工

對近兩個月內接連發生最少7宗致命工業意外,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強調對此非常關注,勞工處會對涉事地盤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發展局亦會暫停違規承辦商的投標資格。局方會和律政司合作檢控違規承辦商,尤其針對一些嚴重個案,會向法庭據理陳情,要求罰則可以反映案件的嚴重性,而《職安健條例》於今年4月通過修訂後,現時香港相關罰則已是區內最高,這些都反映政府重視職業安全。

孫玉菡籲工友主動投訴不安全工地

孫玉菡認為,要有效防止工業意外,單靠懲罰並不可行,需要有組合辦法,包括加強對工人的培訓、教育、宣傳與巡視工作。同時,在工業地盤安全的問題上不能有任何妥協,希望工友或任何人如果發現不安全的工地作業都要主動發聲,及向勞工處投訴。

此外,建造業議會前日表示,就今年9月底西九柯士甸道西地盤發生的兩名工人通宵被困地下管道疑吸入有毒氣體死亡工業意外,議會轄下的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專責委員會已按「註冊專門行業承造商制度」的規管機制召開規管聆訊,決定暫停工程大判「帥建機電工程」所有工種/專長項目/指定行業註冊至2025年2月6日,而工程二判「沈氏創建有限公司」則被吊銷註冊。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