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鼎煌)「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聯盟成立典禮及校長論壇本月2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行,聯盟創始成員單位包括20所省級中醫藥大學及院校,以及12間中醫藥界知名企業,希望能凝聚「一帶一路」國家及地區中醫藥政、產、學、研機構,培養高質素中醫藥人才,促進中醫藥現代化發展和國際交流合作,助力共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

聯盟由港中大倡議,上海中醫藥大學、廣東省中醫院、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寧夏醫科大學和四川省中醫醫院等為首批發起單位。由港中大中醫學院客座教授、上海中醫藥大學首席教授徐宏喜擔任首屆主席,港中大副校長陳偉儀為聯盟創始理事長。

來自國家中醫藥管理局,特區政府相關機構、聯盟發起會員單位、中醫藥業界的嘉賓出席是次典禮。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中國中醫科學院院長黃璐琦在典禮上表示,聯盟在港成立,可凝聚「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中醫藥產學研機構,並能以香港為平台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產業化及聯繫世界,具有積極深遠意義。

聯盟代表、四川省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田興軍建議聯盟成員發揮自身優勢,加強與各國交流合作,為構建人類健康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中醫藥智慧力量。聯盟代表、廣州中醫藥大學書記陳文鋒認為,當前中醫藥發展正迎來天時、地利、人和的好時機。

國家中醫藥將愈趨開放

中央政府援港抗疫中醫專家組副組長、全國名中醫張忠德則提到,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醫藥發展聯盟,國家中醫藥行業對外開放的大門會愈開愈大,內陸地區從「後衛」變成「前鋒」,沿海地區開放發展更上一層樓。

港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聯盟將推動內地和香港高校在中醫藥領域的合作和交流,利用香港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優勢,促進內地「一帶一路」中醫藥「走出去」戰略,及加速現代化與產業化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