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七號三名航天員順利進駐中國太空站。圖為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與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全家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寶峰、劉凝哲)北京時間10月26日上午11時14分,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長征二號 F遙十七運載火箭點火升空,隨後將載有三名航天員的神舟十七號載人飛船精準送入預定軌道,這是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進入太空站應用與發展階段的第二次載人飛行任務,是工程立項實施以來的第30次發射任務。當天19時34分,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順利打開「家門」,歡迎遠道而來的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入駐「天宮」。隨後,兩個航天員乘組拍下「全家福」。

2021年,航天員湯洪波作為首批入駐中國太空站的航天員之一,親歷了「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太空站」的歷史時刻;時隔兩年後重返「天宮」,他又親身感受了中國太空站從「一居室」到「三居室」所彰顯的中國速度和中國力量。與此同時,湯洪波也成為目前為止執行兩次飛行任務間隔最短的中國航天員。

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順利打開「家門」,歡迎遠道而來的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入駐「天宮」。 新華社

將進行多次出艙活動

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消息,在太空站工作生活期間,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將進行多次出艙活動,開展涉及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科學、空間生命科學、航天醫學、航天技術等領域的大量空間科學實(試)驗,完成艙內外設備安裝、調試、維護維修等各項任務。

神舟十六號航天員乘組在與神舟十七號航天員乘組完成在軌輪換任務後,瞄準本月31日返回東風着陸場。

未來將開展巡天觀測

另據新華社報道,目前,中國擁有完備的近地載人太空站和載人天地往返運輸系統,有成熟的航天員選拔訓練和保障體系,有計劃明確的載人飛行任務,即每年兩次常態化實施。

「我們已具備也做好了邀請國外航天員參與中國太空站飛行任務的準備。」中國載人航天工程新聞發言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副主任林西強說,中國向全世界發出邀請,歡迎所有致力於和平利用外空的國家及地區開展合作,一起參與中國太空站飛行任務。

中國正在扎實推進各項研製建設工作,確保如期實現2030年前中國人登陸月球的目標。林西強表示,隨着載人登月任務不斷推進,待相關條件成熟後,未來也會正式邀請國外航天員一起參與登月飛行任務,共同探索浩瀚宇宙。

未來,中國還將發射與太空站共軌飛行的巡天空間望遠鏡,開展廣域巡天觀測。後續還將適時發射擴展艙段,將太空站基本構型由「T」字型升級為「十」字型。

據介紹,計劃中的擴展艙段將上行多個領域的空間科學實驗機櫃和艙外實驗裝置,擴大應用規模,滿足空間科學研究與應用新需求,同時也將升級航天員在軌防護鍛煉、飲食、衞生等設施設備,提高航天員在軌工作、生活和健康保障水平。該項目正在進行方案階段研製工作。

責任編輯: 孫佳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