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是重陽節,有祭祖、敬老、孝親的習俗和傳統。香港基督教服務處昨日公布的調查指,逾四成受訪的護老者年齡已達61歲,另有33%受訪者自評承受非常高的照顧壓力。隨着本港人口快速老化,政府非常有必要增撥資源提升對照顧者的支援,尤其是要善用企業、社區的資源,鼓勵「政商社合作」推動多元化的暫託服務,為照顧者切實減壓。

本港「以老護老」的情況日趨普遍,照顧者背負極大的身心壓力,容易引發倫常悲劇。資料顯示,本港去年發生的30宗兇殺案中,五分之一的案件涉及病患照顧者,比例之高令人震驚。有組織估計,本港有30多萬名基層家庭中的照顧者,這些人一年365天照顧年長或殘障的親人,而照顧者不少本身亦是長者,更加需要支援。

特區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推出一系列加強支援照顧者的措施,包括提高照顧者津貼並恒常化,例如低收入家庭照顧者每月生活津貼增加至3,000元、推出設立一站式照顧者資訊網站和支援專線、增加暫託服務名額和優化服務查詢系統等。但這些措施仍然不足以滿足照顧者群體所需,期待新一份施政報告可以回應社會期待,適當增撥資源增加暫託服務、社區保姆等適切的幫助。

與此同時,要為照顧者分擔壓力,不僅僅要提供金錢支援,更需要時間、關愛的投入。這方面不少企業、社區組織都進行了有益的嘗試。政府部門應該加強溝通協調,鼓勵「政商社合作」,把好的服務推廣和延續下去。例如有的機構與餐廳合作,提供長者暫託服務;也有的機構提供「社區保姆」服務幫助處理家務。不過一些服務由於資源有限,未必可以恒常化提供。政府一方面需要審視各項服務所發揮的作用,對於作用顯著的可提供資助協助服務機構營運下去;另一方面可以鼓勵和發動有社會責任感的企業積極捐助,為社會獻愛心。

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調查亦指出,近九成受訪者從未使用過暫託服務,反映有關服務宣傳推廣力度不足,令照顧者難以觸及。有政黨人士亦指出,目前政府對照顧者的支援服務分散,照顧者難以在同一時間獲得不同支援,甚至要跨區求助,容易導致相關服務使用率偏低。政府部門應該加強統籌管理,設立專責協調照顧者支援的督導部門,合理整合服務。更可以在全港18區設立照顧者服務中心,提供一整套的照顧者支援服務,令照顧者有喘息機會,身體及精神得到適切休息。

責任編輯: 文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