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老者關麗晾(左一)與母親(左二)。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木又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弦)長期照顧長者的人士需承受的壓力,比一般照顧者更沉重,加上要長期面對煩悶的照顧工作,社區暫託服務可以為他們提供喘氣空間。有參加了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角落休息暫」服務的護老者表示,暫託後有了更多時間放鬆自己及處理事務,其照顧的長者亦有更多社交活動可以「鍛煉腦筋」。

58歲的關麗晾照顧86歲、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媽媽多年。她昨日表示,除了自己還有一名哥哥及一名弟弟齊齊肩負照顧責任,因此照顧任務並非很重。

不過,她是全職照顧者,平日大部分時間用於照顧母親,很少私人時間。她曾因身體檢查所需時間太長,無法安排妥善而左右為難,最終在義工介紹下參加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角落休息暫」服務,可將媽媽安心放置於暫託點,之後去處理自己的事情,「例如做身體檢查,參加工作坊做土耳其燈等,可以享受各種活動,這個時候可以拋開照顧煩惱。」

義工陪「傾偈」 婆婆更開心

關麗晾表示,過去曾因擔心媽媽未能適應陌生環境及難以預約而未有使用暫託服務,當她知道香港基督教服務處的暫託點會有義工或職員幫自己照顧媽媽,媽媽參加服務之後亦指十分享受,有義工陪她傾偈都好開心,因此覺得該服務對她及媽媽的幫助好大,「分擔了我的照顧壓力,令我有時間放鬆同處理自己的事情,媽媽亦多了不少社交活動,可以鍛煉一下腦筋。」

她指出,社區暫託服務令她知道自己不是孤單地照顧媽媽,還有其他人關心她、幫助她,她期望社會有更多方便及彈性的暫託服務,讓更多護老者有喘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