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6個香港團隊項目獲得大賽一二三等獎,圖為6個香港獲獎團隊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榮獲一等獎的「鎂縵生科」核心團隊成員均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創傷與矯形外科學系。圖為秦嶺教授(左3)帶領博士團隊改進技術研發。 受訪者供圖
◆「鎂縵生科」可再生人工韌帶產品及應用示例。 受訪者供圖

參賽6項目分獲一二三等獎 創歷來最佳成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2023第十屆「創青春」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決賽及頒獎儀式19日至20日在廣州舉行,共有6個香港項目從2,700多個參賽團隊中脫穎而出,佔總獎項數量六分之一,這是該項賽事自2014年創立以來香港取得的最好戰績。其中,「鎂縵生科生物活性人工韌帶」項目獲得大賽一等獎,是時隔4年再有香港項目奪得賽事最高獎項。相較往屆,獲獎的香港創客普遍更趨年輕化,創業項目亦多聚焦國家和社會民生所需,項目質量極高。

本屆大賽自今年5月啟動以來,吸引粵港澳2,771個青創項目競技交流、對接資源。大賽進行了多項改革,簡化了評審周期、增加決賽晉級項目,讓更多的青創項目獲得與一線投資人面對面交流經驗、爭取資源的機會。同時,將關注重點和培育資源投向早期項目,並通過交流營、政策宣講會、資源配對交流會等強化「創青春」孵化培育功能。

人工韌帶項目奪魁 望惠百萬中國患者

經過激烈角逐,大賽最終評選出一等獎6名,二等獎12名,三等獎18名。來自香港賽區的6個項目,分獲一二三等獎,分別涉及生物醫學、人工智能、環保、智能出行、新材料等多個前沿領域。

目前,團隊已經在香港註冊成立初創公司「鎂縵生科」,核心團隊成員均來自香港中文大學威爾斯親王醫院創傷與矯形外科學系。

「其中,秦嶺教授和許建坤教授提供鎂材料促進組織再生的先進理論。在臨床應用方面,骨科運動醫學專家容樹恆教授和王添欣教授在產品的設計和改進方面給予了重要支持。團隊其餘7名博士生,均來自港中大,當中,我負責產品的研發、驗證、改進等。」團隊成員、「鎂縵生科」CEO張昊智說。

技術打破國外壟斷 計劃明年臨床試驗

據他介紹,不管是在運動員還是普通民眾當中,韌帶受傷較為常見。根據權威測算,全球每1,250人當中就有1人不同程度需要做韌帶手術,中國相關患者超過100萬人。當前,在幹細胞技術用於組織修復還不成熟的情況下,人工韌帶是組織工程上較為理想的手術選擇。而作為一種高端醫療器械,當前我國由於相關研發不足,產品嚴重依賴進口,帶來巨大的社會經濟負擔。

「我們產品是將含鎂的材料,加上蛛絲蛋白(轉基因技術而成)以及其他高分子材料,形成一種繁盛的韌帶組織。和幹細胞技術再生不同,它通過搭建支架,直接刺激和調控細胞,促進組織再生。和幹細胞技術相比,優勢是可以大規模流水線生產,生產環境要求不算太嚴格,成本低廉。」張昊智說。

值得一提的是,與目前國外競品相比,「鎂縵生科」人工韌帶解決了無法促進組織再生、引發異物反應性炎症等痛點。同時,團隊在全球是首個將該技術和材料運用於人工韌帶,加上有工藝上的獨特性,其他人無法抄襲和複製。

根據計劃,2024年,「鎂縵生科」將在香港建立一個樣品生產線,並與廣州、深圳、長沙等多家內地醫療機構開展多中心臨床試驗。

「預計我們的產品將在2029年左右面世,並向內地和海外推廣。國家和香港都很支持生物醫學的研究和轉化,相關審批流程亦在提速,相信廣大患者不需要等待太長時間。」張昊智說。

他指,正是有香港科學家數十年的科研積累,我國在人工韌帶領域才迎來厚積薄發。未來,相信有更多這種獨創性、打破外國壟斷的先進技術落地轉化,服務科技強國,造福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