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及去年油塘地盤工字鐵壓死工人意外的「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被屋宇署拒絕續牌,下月中起不能再進行任何工程。事件反映特區政府踐行生命至上原則,絕不姑息任何罔顧職業安全的承建商,嚴格問責,各方都對此高度認同。政府更要做好常態化的工程安全監督,完善監督制度、加強宣傳教育,對工業意外防微杜漸,切實提升全港職安健水平。

「精進」系多家建築工程公司涉及多宗嚴重工業意外。今次不獲續牌的「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涉及去年底油塘一個地盤工字鐵倒塌、壓死1名工人的意外。同集團的「精進建築有限公司」,則涉及去年安達臣道天秤倒塌造成3死6傷事故,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日前表示,該公司的牌照今年4月到期,正處理其續牌申請。她說,屋宇署正整理該公司涉及意外的資料,予委員會評審處理其申請,「絕對不存在放生。」估計該公司亦有很大可能不獲續牌。

對此次處理,行政長官李家超明確表示,必須確保職業安全,做任何事情都「有規有矩」。政務司司長陳國基亦指,每一名工友的生命都是無價,工業意外一宗都嫌多。政府對涉及人命事故的承建商嚴肅處理,體現把生命放在第一位的民本情懷,亦對業界發出清晰警示,發揮足夠阻嚇力,敦促其他承建商高度重視工業安全,提升對工人安全的保障,不再重犯不可挽回的錯誤。社會各界、工會都對政府的做法充分肯定。

在懲處的同時,政府更要做好對建造業施工安全的常態化監督。一方面要完善承建商資格審批機制,制定公開、公正、公平的審核標準,重點審視有關地盤安全, 今後在續牌和日常監督,都要嚴密監察承建商的措施是否符合標準;另一方面要加強巡查執法,做好宣傳推廣和教育培訓,提升建造業職安健意識。

保障職安健需要勞資和政府三方共同努力,僱員須跟足安全指引開工,資方須確保有嚴謹工作指引和安全設備,政府則要積極負起監督、執法責任。只要做好職安健常態化工作,就能夠早發現、早消除安全隱患。

對涉事承建商除牌所產生的連鎖反應,有關方面要早作安排、做好善後。不獲續牌的「精進建築工程有限公司」,涉及5個私人住宅和商住發展項目的建造,發展商需要找尋新工程公司。有業界人士認為,重新委聘一間新的承辦商負責工程,問題不大。至於很大可能不獲續牌的「精進建築有限公司」,由於其正負責建造1.5萬個公屋單位,外界擔心或影響公屋落成進度。李家超已責成有關部門向其匯報進度,相信政府能夠找到合適的承辦商接替。

本港建造業界的意外死亡率一直維持在每年20宗左右,情況不理想。立法會月前已通過職安健修訂條例,將工業意外的最高罰則提升至可判監兩年及罰款1,000萬元,透過加重罰則、提醒業界更重視職業安全。此次屋宇署拒絕承建商續牌,正是發出不重視職業安全須承擔嚴重後果的明確信息。期待政府持續提升職安健水平,保障工人安全。

責任編輯: 趙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