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思捷說:「歡迎你跟朋友或家人組隊來參加《思家大戰》。」作者供圖

查小欣

李思捷說:「歡迎你跟朋友或家人組隊來參加《思家大戰》。」有朋友曾組隊報名,但等了一段日子才有回覆,由於他們是素人,沒出鏡經驗,要經過試鏡考反應才順利參演節目,有機會贏5萬元獎金。

喜歡看《思家大戰》分為兩個階段,起初是因為所有答案均是節目組事先準備詢問過100位民眾的問題,就等如一個小型民意調查,不花絲毫工夫,坐在電視機旁就可極速知道大部分人對某些事情的看法,是最貼地的民調,可借用到市場推廣上,省時方便。收看時,也會投入地講出自己的答案,看看是否跟最多人揀選的答案相同,有時候Number One Answer往往出乎意料,十分有趣。加上李思捷的搞笑跳脫,令節目成為星期日的甜品。

第二階段是從節目可看到參玩藝人的智慧。例如問題問在某些處境下,你會怎樣做?不少藝人會答「很藝人」的答案,忘記了節目的調查對象是普通素人,反映該藝人堅離地;有藝人為突出自己,給出譁眾取寵的答案,忘記了來玩的目的是要勝出,結果缺乏團隊精神,一個人連累全隊都輸;有藝人則因轉數慢,在指定時間內未能給出答案,怪不得星途阻滯多。別小覷一個遊戲節目,會將參加者的性格、思想、品味表露無遺。

星期日另一必看節目是《中年好聲音2》,第一季的得獎者在賽後獲派不少演出及工作,並非只有虛銜,就連落選者也不例外,知名度大增,吸引不少人來參加,雖有第一季的珠玉在前,第二季的參賽者不單有不少好聲音,更有勝之而無不及,現正爭入100名,賽況相當激烈。

節目亮點是參賽者中有不少前歌星、前藝人、前港姐、名人,當中只獲一盞燈便出局,他們毫不介意,只為一還心願,精神可嘉。

另一亮點是評判的表演,是表演不是表現,評判給的評語是否一針到位、有啟發性、有內涵?完全反映該評判是否有料,他們既要營造節目氣氛,又要照顧參賽者自尊,用詞態度要拿捏準確。看《中年好聲音》不單看參賽者比歌藝,也看評判比功架,雙重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