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鼎煌)國旗、國歌、國徽,是一個國家的象徵。在香港中文大學校園有這樣的一群學生,他們懷揣着質朴濃烈的愛國情懷,組建起該校第一支學生國旗護衛隊,透過升國旗凝聚香港學生對國家的認同感與歸屬感。今日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紀念日,香港文匯報邀請多名港中大國旗護衛隊成員,分享國旗、國歌及國徽在他們心中的意義所在,以及如何透過履行好各自在國旗隊中的職責,體悟並捍衛國家的尊嚴。

「國旗、國歌與國徽是我們國家與中華民族榮譽感與歸屬感的象徵,我在英國求學時,少有機會聽到國歌,竟不由直接落淚,國歌喚起了我根植在心中對國家強烈的歸屬感與認同感…」這是港中大國旗護衛隊成員、數學系四年級生曾奕楠的心聲。曾先後於內地和香港就讀小學和中學,也到過英國留學的她憶述,自己是在小學時的升旗禮首次接觸國旗,「仰望國旗冉冉升起時,一種油然而生的歸屬感與莊嚴便充斥在我腦海」,自那時起國旗國歌在其心中便充滿神聖感,當她知道大學要組建學校第一支學生國旗護衛隊時,便果斷報名,成功圓了兒時的夢想。

現在,曾奕楠於港中大國旗護衛隊擔任2號護旗手,早前她和團隊結束了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四星期的中式隊列與升旗基礎訓練後,隨即返回校園不斷作升旗綵排練習,希望把控提升每一步細節,並在上月初的大學開學禮首次粉墨登場,負責當中的升旗禮環節。她提到,香港的升國旗儀式通常都是伴隨重大日子舉行,實際負責升旗典禮的機會較珍貴,所以平日更自覺需要做好訓練,所以「每次升旗亦會產生多更自豪感與認同感。」

一同圓夢的還有港中大信息工程系三年級生、目前在國旗護衛隊擔任指揮員的馮智洋。「過去我的中學是由童軍來負責升旗,所以未有機會加入,而香港的大學過去未有由學生組成升旗隊的傳統,於是當我知道大學組建學生升旗隊,便第一時間報名加入。」

馮智洋說,保持紀律和榮辱與共的團隊精神是他在國旗隊最大的收穫,「大家抱持相同的目標,就是將升旗做好,所以我們很快就融成一體。當有一位同學沒做好動作,大家會一起想方法幫他解決,又陪同一起訓練,直至達到標準。」加入國旗隊亦讓他對國旗、國歌與國徽有了更全面認識,相比中學時代書本上的模糊印象,感受亦更加實在,「教官指導我們如何用心保護國旗,不能將國旗置於地上等,讓我感到國旗的神聖與莊嚴,今後我會更用心透過維護國旗、國歌國徽,捍衛國家形象。」

在港中大國旗隊擔任擎旗手的外科學系博士生的董志偉,來港前曾是內地學校升旗隊的一員,他對升旗時莊嚴的儀式感與榮譽感感受特別深,亦從中體會到維護國家與學校形象的重要使命。

在升旗小隊中,擎旗手的職責是要擎着國旗行進,並完成掛旗、揚旗、升旗等任務。在教官的指導下,董志偉漸漸重拾過去受訓時的感覺,「從最基本的步伐訓練開始,然後是行進練習,最後到擎旗、揚旗,每一步都要跟好音樂的節拍,在合適的節點做合適的動作。」他強調,國旗、國歌、國徽都是看得見、聽得到的國家形象的象徵,人們透過對它們的尊重與自豪,表達對國家的認同感與歸屬感,他對於成為大學的擎旗手感到無比高興與珍惜,「香港作為祖國的特區,我可以親手升起國旗與區旗,感到特別榮幸與自豪。同時港中大作為一所世界知名大學,能夠代表學校升起神聖的國旗區旗,亦是我的榮耀所在。」

(視頻拍攝:王鼎煌、涂穴  剪輯:融媒組)

責任編輯: 何雪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