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鼎煌)由香港恒生大學牽頭香港珠海學院、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及香港大學,聯合開發的涵蓋文化遺產、新聞傳播、物流三大主題的元宇宙互動學習平台昨日揭幕,讓學生可透過穿戴虛擬實境互動設備,在模擬真實航空貨運站系統、一級歷史建築「虎豹別墅」、地震採訪教學等虛擬場景,以「問題導向學習」為本的方式,通過與同學沉浸式協作,完成相應的課程學習。平台亦同時支援多人遠距協作,使用者即使身處不同地點,亦可於同一虛擬環境進行協作,實時完成任務。

該平台獲教育局質素提升支援計劃(QESS)逾870萬港元資助,其中在「文化遺產」的元宇宙平台,利用虛擬實境重塑了歷史古蹟虎豹別墅的全貌,在課程中學生可透過VR裝置,參觀如虎塔、十王殿浮雕、萬金油花園等建築,並從古董收藏、文物保護、室內設計和建築構造等角度進行協作學習,增進對於本地遺產的認識了解。

在「物流」主題方面,平台重現了航空貨物查驗、驗收、回收和倉庫中快遞和貨運代理貨物情景,讓學生學習航空貨運站設施、物料搬運系統運作等細節。

「新聞傳播」學習平台則以地震災難現場為藍圖,是全港首個以災難採訪教學為主題的虛擬互動場景。教師會引導學生穿戴VR眼鏡與操作手柄,扮演如攝影師、記者、受訪災民等角色,在虛擬地震現場及新聞直播室,以第一身新聞工作者的視角進行採訪報道。學生可從中掌握影片拍攝、直播室管理等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培養在災難現場報道的心理素質與專業能力。

記者昨日親身體驗了該元宇宙互動學習平台的運作,其中的復刻製作十分精細,如「虎豹別墅」中不同類型的窗花、虎塔的刻畫細節均完整呈現在系統中。用戶亦可以操作手柄參觀不同區域的建築,並瀏覽對應的科普信息。

學生:對實習有大幫助

曾使用「物流」學習平台的恒大供應鏈管理專業學生葉凱琳認為,相比傳統以文字與圖片為主的課程教學,系統可以更直觀、互動性的操作及學習相關知識,對之後的實習有很大幫助。

恒大校長何順文表示,當今教育不僅僅是教科書和傳統課堂,希望透過四所院校合力打造適用各種教育環境的元宇宙平台,改變教育和培訓方式,加強學生、學術界和行業之間的互動及團隊協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