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澳門政務服務延伸至橫琴!今天(11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務服務中心正式啟用,可辦理20個部門998項政務服務事項。其中,專設「澳門服務專窗」,逐步實現澳門居民在橫琴辦理各項澳門政務服務;目前澳門身份證明局政務自助服務機「澳證易」、澳門財政局自助服務機首批進駐。

澳門身份證明局政務自助服務機「澳證易」、澳門財政局自助服務機首批進駐。(受訪者供圖)

可辦理20個部門998項政務服務事項

據了解,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務服務中心設置6大功能區,涵蓋了行政及公共服務、諮詢服務、自助網辦、隱私洽談、24小時自助服務等區域;設置156個服務窗口,可辦理20個部門998項政務服務事項,覆蓋商事登記及相關許可、商標事務、外商投資業務等涉企業服務,以及公安戶政、出入境、不動產登記、社會保險等一系列涉民生業務。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商事服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該服務中心的啟用,解決了以往綜合服務中心、稅務分廳、公安分廳、口岸業務分廳分散辦事的困擾,實現行政服務的全面集成,最大限度減少企業和群眾辦事跑動次數。

專設澳門服務專窗 「澳證易」入駐

為推動澳門政務服務向橫琴延伸,該服務中心設立了「澳門服務專窗」,專窗服務內容涵蓋商事登記、社保、不動產、公證等事項,為澳門辦事群眾提供更優質高效的服務。同時,該中心逐步實現澳門居民在橫琴辦理各項澳門政務服務。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務服務中心正式啟用,目前可辦理20個部門998項政務服務事項。(受訪者供圖)

目前,澳門身份證明局政務自助服務機「澳證易」、澳門財政局自助服務機已成為首批進駐中心的澳門政務自助服務設備,澳門居民可通過該兩類自助服務機申請辦理澳門旅行證件續期、個人資料證明書、親屬關係證明書及刑事紀錄證明書等政務事項,以及辦理澳門個人涉稅信息查詢,使用感受與在澳門完全一致。

逐步實現在橫琴辦理各項澳門政務服務

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商事服務局有關負責人稱,該服務中心後續將持續提供渠道更多、覆蓋更廣、辦事更便捷的澳門政務服務,融入更多澳門元素,為打造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提供有力保障。

該負責人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政務服務中心打造符合澳門與橫琴多元融合發展的全新政務服務平台,全面推動橫琴政務服務運行標準化、服務供給規範化、跨境辦事便利化。該中心的正式啟用,全面展現粵澳融合的新體驗與新標杆,進一步推動橫琴與澳門政務服務高效銜接,並以澳門元素融入和政務服務延伸為契機,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助力琴澳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 朱然卿